新浪财经

傅莹:北京奥运会不是联合国首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21:31 新浪财经

  3月28日,傅莹大使接受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第一新闻频道收视率最高的“早餐”节目电视直播采访,主要谈及以下:

  一、政治问题不可能在运动场上解决

  我对当前的一种舆论倾向有些担忧。数周以来,人们天天在议论北京奥运会,但是议论的方式和内容仿佛北京奥运成了联合国首脑会,要负责解决全部的重大国际和国内问题。中国人并不这样看,我们认为北京奥运是体育盛事。中国的电视台每天都在播出体育新闻,每个周末都会介绍顶尖体育明星,同时也介绍他们的国际竞争对手。中国人民正在为奥运会热身,准备迎来和办好这一属于全世界的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政治问题当然很重要,但有很多讨论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合适的方式,政治问题是不可能在足球场和游泳池里解决的。

  二、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

  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大家庭,“独立”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我们不希望看到家庭分裂。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各种问题,你们现在头痛的是希思罗新机场出现的“乌龙”。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中国政府也一直在努力解决好这些问题。

  三、中国民众对暴力行为和歪曲报道感到愤怒

  关于中国如何解决问题,现在的关键是停止暴力。有无辜的人死去,人民非常愤怒,对于媒体的歪曲报道更是愤慨,中国政府目前正努力稳定公众的情绪。

  有人抱怨不让外国记者去拉萨,事实上,事件发生时有包括《经济学家》在内的国际媒体人在拉萨,许多西方游客也目击了当时的情况,他们传出了很多信息。当拉萨的骚乱尚未完全平息之前,政府的首要关切和任务是防止更多人员伤亡,拉萨的居民尽可能减少外出,这也是外国记者被告诫不要进藏的主要原因。

  现在,第一批记者团已入藏采访。昨天发生了一些喇嘛出来表达想法的情况,他们有自己的情绪,但搞“西藏独立”是不行的。近期,中方还将组织各国外交官前往西藏参观。

  四、接触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以及和布朗首相通电话时也都提到,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尽管发生了骚乱,我们也没有关闭对话的大门。

  五、奥林匹克圣火会在西藏的土地上传递

  奥林匹克圣火也会在西藏的土地上传递,如果圣火到了中国所有地方而不去西藏,西藏人民的感情会受到伤害。

  六、奥运火炬接力是伦敦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最好时机

  中国人民对即将举行的奥运会感到兴奋。连街道上的老奶奶都在社区课堂学习英语,准备在遇到外国客人时能用得上。许多中国人都观看了在希腊的火炬点火和传递活动。4月6日,火炬将在伦敦传递,我昨天见到了负责传递安保工作的警方官员,对他们的精心设计印象深刻。火炬传递将给英国人民提供一个感受奥运精神和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绝好机会。同样重要的是,上亿中国公众可以通过观看火炬传递了解英国和伦敦。不少中国人印象里的英国人是穿着黑色的风衣,打着雨伞,而通过火炬传递的镜头,没有到过英国的中国人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英国。

  傅莹最后向主持人赠送了两个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她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地区的国家,我们无法就一个福娃达成一致,所以选出了5个,今天我带来了两个,一个是藏羚羊迎迎,一个是鱼形贝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