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滨海新区探路改革深水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6:54 东方早报

  

滨海新区探路改革深水区

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将为全国改革与发展积累经验。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天津3月23日电 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可以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开放措施。

  以国务院有关批复为契机,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开发开放热潮;作为改革“深水区”的探路者,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将为全国改革与发展积累经验。

  改革进入“深水区”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卫认为,与以前我国改革开放条件相比,现在的国际国内形势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有了很大不同。现在,发展的主要任务已变为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主要手段是综合配套改革,主要方法是靠区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这与我国改革所处阶段吻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启动的,其发展模式不能再纯粹以追求GDP为目标,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协调发展道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认为,从全国形势来看,靠体制内的优惠政策来推动社会前进已后继乏力,目前改革进入体制改革和创新“深水区”。国家设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就是为了在“深水区”给全国的改革探路。

  十项改革试种滨海

  国务院《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要求,用5年至10年时间,在滨海新区率先基本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新区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使新区在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根据国务院批复要求,滨海新区将推进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十项改革措施。

  根据要求,十项改革重点内容从现在起全面启动,“十一五”期间要取得明显进展,特别在企业和科技改革、东疆保税港建设、金融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要取得突破。

  “东疆保税港区实现了首期封关运作,标志涉外经济体制改革起步。”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说,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目前,已启动实施了部分条件较为成熟的改革措施。

  “2008年是新区发展的关键之年。”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说,2008年要实现“四个率先”: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构建科学发展的新模式,率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形成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