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方官员直指中央部委官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13 金羊网-新快报

  不少代表称大部制改革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权力下放

  “这次大部制改革提出了要转变职能,下放权力,这是其中最关键的。”在昨日的广东团分组审议上,不少代表对于大部制改革方案表示赞同,代表们普遍认为,改革是否能够取得成效,要看权力是否能够真正下放。

  花钱公关拿项目必须改变

  “今后中央就不应该再去管得那么细,如果连一个项目审批都要去管,那么改革的意义就不太大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在发言中表示,这一次改革是一次较为人性化的改革,将一些民生问题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最重要的是要在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权力的下放上有所突破,虽然方案中没有具体规定要下放哪一些权力,但下来还会有实施细则,希望能加以明确。

  “过去很长的时间内,我们的权力还是集中在某些部委,有一些具体的项目还是要跑到某些地方去办理。”欧广源表示,希望这一次改革的力度能够大一点。

  “各省驻京办事处每年花那么多钱,很大程度就是用来公关,因为现在的管理体制就是不公关很多项目就拿不下来,包括项目的具体用地指标,不跑就没有办法。”欧广源表示,上述问题都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改革中看到变化,“我觉得今后的方向,中央应该实行的是一些指标管理,如给广东多少块地,但是具体哪一块地的用途就应该给地方决定。”

  大部制“约需6年磨合期”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用志在发言中表示,这次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曾主持过顺德体制改革的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1993年我在顺德时把相同的部门全部变成一个部门,比如说办公室只有一个办公室,接待办都只有一个,文化体育就是文体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就是劳保局,是很成功的,一年下来节省了不少开支。我到清远后看到清远的财政那么差,所以我也采取了合并的办法,一年下来还是节省了很多开支的。”

  陈用志提到,现在的体制之下,确实养人太多了,“我在一个资料看过全国养公务员比例最低的是上海,120个人养一个,顺德是70个人养一个,连南地区是35个人养一个。”他表示,这一次的改革是对过去长期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的一次全新的“洗礼”,而其中包括了各方的利益的博弈,其必然经过一段较长的时期。

  “从震荡期、磨合期,再到发展期,我估计下来还是要六年左右才能够完成磨合。”陈用志说。

  出台政策要考虑各地情况不同

  “原来国家部门出台的关于小户型的有关规定,从某种程度来说,还是考虑得不够充分。”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一些部委过去的官僚主义比较严重,在出台一些政策时没有考虑到全国各地的情况,从个人来说觉得改革是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我觉得改革还要体现在行政开支的压缩上面,特别是中央部门的行政开支。”王东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行政开支跟着经济增长一样年年增长,那么便是没有下降了,“这一次在相关报告里没有看到一些开支的改变,今后的行政支出比例是不是该下降一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