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责怪投资狂热是在混淆视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09 金羊网-新快报

  如果连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企业都无法战胜通胀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那就不止是股市走熊的问题,而是实体经济基础的崩溃。

  股市的作用是大浪淘沙,筛选出能够创造长期价值的公司,而不是有融资巨胃的公司。我国的股市之所以基础不牢,正是由于资金通过政策之手流向了巨胃公司,为这些低效公司支付成本,造就了通胀的格局。责怪投资者狂热是在混淆视听,古今中外,投资者永远狂热,但各个市场的命运截然不同。

  ——叶檀:《通胀不可怕,可怕的是实体经济崩溃》(《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固然不能损害富人的利益,但更不能无视上访者的利益。这种困局迫切需要破题。应看到,在分散的上访者和有组织的政府及其他社会集团之间,存在着一种力量不对称,强势一方对弱势一方有可能滥用权力。可以说,上访者的意见没有一个他们所信赖的、具有秩序化特征的渠道表达。

  严重的是,“政府不能为迁就上访者牺牲富人利益”,我们看到了社会共识破裂的可能。换句话说,上访者、富人和政府之间的对话平台似乎正在消失,三者之间复杂的利益纠葛更显激烈,而明显弱势的上访者正处于无处藏身之境。

  ——朱四倍:《权力冷漠富人傲慢无助和谐》(《潇湘晨报》)

  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完人,但郭世忠去世之后却被当地政府塑造成了一个完人,醉酒的真实死因被当成污点轻易地抹除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即便是死亡的方式也不是他能自主决定的,而是政府权力范畴内的事情。对他来说,这可能是最大的悲哀。

  ——张若渔:《当一个人的死因都要由政府来决定……》(凤凰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