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CPI不超4.8% 任务比较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21 南方都市报

  

今年CPI不超4.8%任务比较艰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方兆本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今年CPI不超4.8%任务比较艰巨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
今年CPI不超4.8%任务比较艰巨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师滕泰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
今年CPI不超4.8%任务比较艰巨
今年CPI不超4.8%任务比较艰巨
  2008年3月5日,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CFP供图

  今天公布的CPI数据或许又是一个新的高点,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上周六表示,中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有可能超过1月份。

  而昨天公布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较1月6.1%上涨了0.5%.这一数据预示着未来的通胀压力还非常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的CPI增速控制在4.8%之内,谢伏瞻认为,这是“比较切合实际的目标”,而且可以引导通货膨胀预期。

  但反思2007年的通胀,中国2007年全年CPI较上年同期增长4.8%,增速大大高于2006年的1.5%,也明显高于政府设定的3%以内的2007年调控目标,创下199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这不得不让人对能否将今年的通胀控制在4.8%忧心忡忡,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四位知名经济学家解读2008年CPI.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委、原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

  货币政策需要财政、产业政策配合

  吴晓灵表示,去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了10次,利率调了6次。对此,有人认为,央行做了这么多的动作,好像效果不大。但应该看到,正因为采取了这些政策,才有现在的经济发展结果。

  吴晓灵认为,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不能够单靠货币政策来调控整个经济。在宏观调控方面,应该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更多地发挥价格杠杆在市场运行中的作用,配置好市场资源,更好地依靠产业政策制定合理的行业标准、排污标准等。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的配合,经济结构是难以改善的。如果经济结构不改善,只依靠货币政策,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粗放式增长的矛盾也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所以,货币政策需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配合,市场化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入。

  吴晓灵还表示,治理通货膨胀是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而通胀的治理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只要经济增长率不低于8%,就说明经济没有被伤害。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