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梅兴保:东方资产公司转型金融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6:00 证券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从两会上了解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已经正式确立转型金融控股的转型目标。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指出,目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托管和参股证券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企业,下一步,东方资产公司将正式转型为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

  记者了解到,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及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于1999年注册成立的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收购、管理和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为主业,兼营投资银行业务。截至2006年底,公司累计管理的资产总额6600余亿元,包括原中国银行政策性剥离资产2714亿元,受财政部委托处置的原中国银行损失类贷款1424亿元,商业化收购原中国建设银行的可疑类贷款1289亿元和原中国工商银行的可疑类贷款1212亿元。

  据梅兴保介绍,目前,东方资产公司积极开拓商业化转型业务,并取得进展。东兴证券(筹备组)获得证监会批准,通过竞买收购了闽发证券类资产;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重组改制方案获得银监会批准,东方资产公司正式成为该公司的并列第一大股东。

  下一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和严密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从存量不良资产经营起步,提供有特色的金融服务,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努力将公司整体转型为以不良资产经营和非银行金融服务为主业、具有较强投行功能和综合经营能力的金融控股集团。(秦 炜)

  李稻葵:

  应该多种策略应对通胀

  本报讯 针对目前物价上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李稻葵指出,目前的通胀是成本抬高等问题导致的供给不足。

  针对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有些地方出台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此,李稻葵指出,临时价格干预不应该超过一年。“除非临时价格干预是针对极个别非常基础性的产品,其他的不应太长。要化解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必须采取更根本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即增加有针对性的供给政策,降低成本政策,对冲掉这个压力。”他说。

  李稻葵认为,除了限制价格的刚性措施之外,可以适当对低收入家庭进行物价补贴。但不要撒胡椒面式的普惠的政策,这样会造成高收入家庭搭低收入家庭便车的情况出现。

  除此以外,李稻葵明确表示,面对成本推动型非典型通货膨胀,适当采用灵活的汇率政策,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可以降低进口原材料的成本,从而减少成本上升的压力。这样,一部分本来出口的产品会转到国内市场上来,增加国内市场的供给。(秦 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