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高端商业地产争夺战 一铺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57 第一财经周刊

  杨晓宇 兰红 陆琼琼 杭晓琳 金晶

  地段!地段!地段!

  如果你的品牌想在上海最繁华的地段开个旗舰店,无论去淮海路、南京西路还是 港汇广场、外滩十八号,得到的回答将一律是没有位置、没有位置、没有位置、没有 位置——上海任何黄金地段都已经没有位置!

  几年来,顶级奢侈品、大众时尚品牌和餐饮服务企业一直在狂热抢占上海最好地 段的临街铺面。他们无不手握重金,也无不具备非我莫属的气势,但每家商场只有一 个一楼。顶尖商场的业主们已经把租金提高一倍、两倍、三倍,依然有无数商家源源 而来。而租户们——无论有多大牌——只有两个选择:接受天价租金,要么,就赶快 搬离旺铺为下一个品牌腾出位置吧。

  最近,仲量联行研究部总监何凯恩和大品牌Fendi被卷进了一场激烈的战争,最终却失败了。

  2006年10月,仲量联行接受了F endi的一次委 托——谈下一块商铺。这块商铺坐落在上海南京西路 上的中信泰富广场,是上海奢侈品聚集地“金三角” 的组成部分。其一层面向南京西路的那个店面,则是

  “金三角”的“塔尖”,无论你来自哪个路口,它都 能第一个吸引住你的视线。几年来,这里一直被作为

  “中国小资生活方式象征”的星巴克咖啡店占据。在 附近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和南京西路上汹涌的人流赋予 了这家咖啡店非凡的人气,使其成为星巴克在全中国 最赚钱的单店。

  可是如今那些想到星巴克喝上一杯的人们不得不 移步到地下一层了,万宝龙中国旗舰店透亮的灯光取 代了人们熟悉的星巴克的那抹绿色。万宝龙把自己的 店面从中信泰富的广场内部搬到了临街的位置,甚至 连二楼也包了下来,总面积超过610平方米,成为其 在全球最大的旗舰店。

  围绕着这块铺面展开的“世界大战”已经进行了 很久。5年前,星巴克租下这块铺面的时候,中信泰 富的考虑是希望能够为之带来更多人流。现在星巴克 的租期未满,但他们想优先续约的时候,中信泰富提 出了天价租金。

  关键角色是业主中信泰富。中信泰富这些年不断 调整品牌,原来一些中档的休闲品牌逐渐离开中信。 尤其一楼,剩下的基本都是阿玛尼、Chole、万宝龙 等一线品牌。中信泰富打算提高自己的档次,早就开 始主动清洗品牌店。中信泰富广场市场推广部曹皖均 说,由于一楼的一线品牌店铺供不应求,只得按两至 三年的合同期限更换。如果业绩不好,中信泰富广场 会主动劝其让位给更高端的品牌,一楼的11个一线品 牌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时装品牌阿玛尼为进驻中信 泰富足足等了两年,后者就曾经要求当时占据最好位 置的英国品牌雅格狮丹给它腾位子。

  在天价租金面前,客户仍然涌上门来。“这两 年,商务条件越来越有利于业主,而为此进行的谈判 时间也越来越长。比较合适的谈判切入时间是某个铺 面合约到期前的半年到一年间。太早,比如一年半, 则会增加业主的心理预期,也会增加谈判的难度。” 何恩凯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