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国际金融政治化的舞台上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20:34 上海国资

  在国际金融政治化的舞台上起步

  钱铮 王泠一/文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刚刚成立并且没有长期金融投资经验的情况下,财务投资的策略首先值得肯定

  2007年12月19日,中投公司向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注资50亿美元,这是中投公司在成立不到3个月内的又一次大手笔境外投资。由于时间短暂,一切账面上的浮亏或赢利不能说明问题,但结合中投公司以往的境外投资,其投资方向和运营模式可以初见端倪。

  金融投资契机

  在中投公司划时代地投资境外金融机构的同时,2007年的美国金融界在次级贷款危机中接连受挫,并且将波及整个2008年。

  事实上,自从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美国各大投资银行的股价几乎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截止11月30日,摩根士丹利第四季度净亏损35.9亿美元,合每股亏损3.61美元。

  在中投公司投资摩根士丹利之前,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政府曾投资瑞银,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投资花旗集团,新加坡淡马锡投资美林证券。

  这些主权财富基金一方面扮演了救市资金的角色;另一方面则看准了西方金融界深受次贷危机损害,各大金融机构股价几乎缩水一半,逢低买入,以期增值;最后则是近年来美元的持续疲软也给了持有大量美元外汇的国家一个更为充分的理由进行投资以保值。

  而这些国家主要集中在东亚、东南亚一些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和西亚众多石油出口国家,次贷危机造成的西方金融界大量资金需求给了这些国家投资西方金融界的契机。

  财务投资是稳妥选择

  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中有将近700亿美元将用在全球金融市场上进行投资。毫无疑问,这将是一笔可以左右超大型企业甚至左右国家金融市场的巨资。

  目前,中投公司对外投资的完整方案、决策程序、具体投资过程,以及以何种方式获得外汇储备的投资权等信息仍然不为公众所具体了解,而中投公司所掌握的投资资金恰恰是中国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西方有理由对中投公司的强硬并购或控股注资有所提防。

  在中投公司投资摩根士丹利和黑石集团的交易中,所购买的都是无投票权普通股权,不占有董事会席位。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已经发表声明:“中投是完全的财务投资。”这给西方国家一个明确信号,中投公司的投资不会影响对方公司的运营和决策方向,这在国际金融政治化的舞台上无疑是一种比较稳妥的选择。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刚刚成立并且没有长期金融投资经验的情况下,这种策略首先值得肯定。作为刚成立的公司,中投公司初涉国际金融投资业务,境外投资经验尚浅,并且,在中国大政府的背景下,中投公司的运营模式也与国外投资公司截然不同,对于国外投资公司的运营模式、决策方向等,中投公司需要时间来熟悉和把握。

  在不干涉对方投资方向的情况下注入资金,在不改变对方投资方向的情况下使对方投资行为为本公司盈利。虽然本方投资将随着对方公司的投资方向而改变,但这种略显保守的投资策略可能成为现阶段最有效的投资手段。

  经济利益捆绑

  当然,如果次贷危机持续恶化,中投公司的投资也将受到影响。

  2008年1月19日,布什总统要求实施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然而这一重大利好消息并未对遭受重创的美国金融界带来好处,1月19日道琼斯30种工业平均指数再次下跌55.36点,跌幅0.46%。

  这说明从治标的角度,资金投入的力度不大,况且次贷危机的根源是多方面的,有美联储利率调高,有房产市场低迷,也有国民储蓄率低下,所以仅仅靠1500亿救市资金完全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次贷危机。如果一揽子的救市政策没有起到作用,那么美国次贷危机将在2008年继续恶化,甚至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

  但在目前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各国间的经济利益被极大地捆绑在一起,以美国为例,由于美国国内巨大的消费需求使中国每年从美国得到大量外汇,中国并不希望看到美国进入一个经济衰退的过程。

  现在次贷危机使美国站在了经济衰退的十字路口,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巨额投资能对刺激美国经济形成一定影响,相对的,在美国经济得以恢复的过程中,中国也将极大提高自身的金融水平。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