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楼市呈买方市场全年价格可能下跌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圳楼市呈买方市场全年价格可能下跌15%

深圳楼市眼下进入萧条期,买卖双方的观望令市场十分清淡,房产中介纷纷关门。摄影/陈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今年春节前的雪灾挡住了不少人的归家路,而深圳楼市的持续冷清,也使得不少投资客心中阳光不起来。

  市场资深人士指出,目前看来,深圳楼市仍处于政府、开发商、炒家、自住客等多方博弈的阶段。短期来看,买房仍然占据市场的主动权,但长期来看,深圳楼市还是向着理性的方向发展。而房价则可能会出现结构性小跌。

  买方市场特征明显

  春节临近,深圳楼市进入了阶段性敏感期。在买卖双方的心理博弈当中,买方依然占有较大的优势。从深圳市国土部门公示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深圳新房日均销售在90套左右,销售均价在15000元左右。这一数据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出入不大,显示出深圳楼市的观望气氛仍旧浓重。

  而近期深圳新房的推盘量明显上升。供应的增加似乎使得买方的观望心态更为坚定。开发商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7年难得一见的促销手段已开始不断粉墨登场。据悉,不少新项目都以市场最为关心的价格作为营销重点。如东方盛世、承翰·慢城等在售楼盘,均在岁末推出了特惠房或类似的促销活动。

  深圳二手楼市的境况与此类似。世华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日前对地铺近阶段经营情况的调查显示:上门咨询的买家越来越少;以租赁或买卖形式放盘的业主则逐步增加;在所有的买卖成交中,自用型买家是目前市场需求的唯一来源;大户型房成为市场热销单位。

  世华地产认为,市场的购买力依然存在。但在目前敏感的市场环境下,买卖双方正处于心理博弈时期,买家肆意杀价,卖家则在日益下跌的房价中惶惶不可终日,部分炒家已经开始急于套现。

  由于07年上半年房价的持续上涨,部分去年六月份后置业的投资型买家目前处于亏损状态。这对于一些短期套利的小型投资客来说,由于购买时价格较高,租赁投资回报率普遍低于5%,租金收益已无法覆盖月供的资金成本。

  调查显示,目前这类业主普遍存在尽快卖出的心理,但由于房产投资客没有止损思维,因而造成房源多成交少的尴尬局面。

  节后楼市或将回暖

  虽然目前楼市冷清依旧,但市场资深人士对后市似乎并不是十分悲观。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认为,当前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房地产市场仍有持续增长的宏观环境;同时,宏观调控政策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鼓励合理的住房消费,加上深圳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仍有大量的住房自住需求、改善性需求,这都是今后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有力的支撑,因此房价今后也不会出现大幅下跌或者是崩盘的现象。

  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负责人则认为,二次以上置业者或将带动楼市率先回暖。对于不符合首贷标准又有换房需求的买家而言,首付提高到四成的冲击也许并不大,执行不平等利率对买家心理上的冲击可能更为显著。但这也并非完全无法接受。按照最新的贷款利率,如果第二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5年以上房贷利率为8.61%,比1998年同档次的房贷利率10.35%要低不少。

小调查一
如果您准备买房,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会暂缓购房?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看好地产股?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小调查三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传内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楼市股市锻造了国人新财富意识

    上海楼市成交量降至冰点

    上海楼市零成交区域扩大 二手房成交量直降40%

    去年第4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10.2%

    房地产中介经营者:没黑中介就没高房价

    别再让虚假房价数据忽悠民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