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屋中介大鱼吃小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37 北京晚报

  目前本市已呈现三大梯队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昨天,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公布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状况显示:到2007年底,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代理在内,本市房地产中介已达到2545家,其中,分支机构在50家以上的有6家,分支数为1405家,占分支总数的46.79%。据了解,有分支机构的主要为二手房中介。这意味着,本市6家大的中介公司门店接近市场总数的一半儿,初显“寡头”之相。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市场份额还有集中之势。

  三大中介“吞吐”8成二手房

  目前,在二手房中介中,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梯队格局。第一梯队是以链家、中大恒基、我爱我家3家中介为首的中介公司,他们的门店数量均达到了300家左右的规模。

  第二梯队以21世纪不动产、中原等有外资、港资背景的中介公司为主,门店规模在80至100家左右。

  第三梯队为拥有30至50家门店为主的中介公司,如前不久关门的信一天等。从规模、成交量上看,第一梯队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中介公司。以上月为例,本市二手房网上签约3887套,而排名前3家的链家、中大恒基、我爱我家,加起来一共签约3498套,占了总量的77.3%,近八成。

  未来格局变数很大

  3大中介巨头虽然领先优势明显,但也不能说中介行业的格局大势已定。一方面,不少第二梯队的中介公司都有雄厚的外资、港资背景,时刻准备蓄势而发,如果这些公司发力的话,实力不可估量。近日,21世纪不动产和北京中原都曾公开表示,虽然目前中介行业经营惨淡,但均不会关闭门店,而且还会增加门店数量。另外,现在北京的二手房大概在400万至450万套,而年交易量只有2%,如果把交易量提升到8%,那么大概就能增加20多万套,这个巨大的行业发展潜力也吸引着一批投资者准备进入这个行业。

  但无论如何,行业集中化将是大势所趋。我爱我家副总胡景晖说:“现在二手房市场面临着一次大洗牌,有人关店,也有人进来,经过这轮洗牌后,没有实力的公司将出局,有实力的公司也要进行优胜劣汰,最后,会形成相对垄断的格局。”D155

  本市上月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前5名

  中介名称 签约套数

  链家 1661

  中大恒基 955

  我爱我家 882

  麦田房产经纪 68

  国信易家 5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