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近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资料图片 制图/苏振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经过短短4个交易日的盘整后,近期强势尽显的人民币汇率昨日再度刷新纪录。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2350,较上一交易日大涨了206个基点,创出了08年以来的第8个新高。市场人士表示,在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刷新纪录完全在情理之中。考虑到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倒挂并有望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持续刷新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人民币在08年开始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已累计升值0.96%,逼近单月1%的水平。与此同时,与汇改前相比人民币已升值14.31%,汇改以来则升值了12.09%。对于人民币汇率昨日的大涨,市场人士表示,此前美联储的紧急降息是推高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原因。22日,为应对因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引发全球性股市动荡,美联储紧急决定降息75个基点。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史炜彦表示,美联储紧急降息在一定程度上出乎市场预期,不过美元对各币种汇率在短暂冲击后目前已有所企稳,美元指数短期已维持在76.30附近水平。而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方面,此次美联储75个基点的降息之后,中美利差已正式倒挂,因此人民币汇率昨日中间价出现强劲上扬并创出新高完全在情理之中。史炜彦同时表示,截至昨日各金融机构已基本为周四的存款准备金率上缴做好准备,银行间外汇市场也基本没有十分显著的美元头寸需求。关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史炜彦认为,美联储紧急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仍未结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刷新纪录。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07年经济数据,包括GDP增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等重要经济数据。根据目前来自市场的消息,2007年全年的CPI水平将上涨4.8%,12月涨幅为6.5%。市场人士表示,中期来看,政府控制物价水平的任务仍然艰巨,未来央行提高利率的空间仍然存在,此外有交易员认为,目前央行可能正在结合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的手段控制通胀,在此背景下今年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将可能大大高于去年同期,并有望达到10%的水平。

  目前,国际外汇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此次75个基点的降息之后,可能将在下周的常规利率会议上继续降息50个基点。多位外汇交易员表示,短期内不排除人民币大幅度持续升值的可能。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其他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分别为:1欧元对人民币10.5899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7664元,1港元对人民币0.92690元,1英镑对人民币14.1806元。与07年底相比,除日元外人民币对其他三种货币均有大幅升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