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发改委谈武汉城市圈发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5:41 新民网

  【新民网·互联中国报道】12月25日,新民网“跳出上海看上海互联中国大型报道”正式启动,在首站武汉,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大钟向新民网介绍了“1+8”武汉城市圈的规划,孙大钟表示,自2003年由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以来,“1+8”城市协调发展的各项工作一直在扎实推进之中,近几年来武汉城市圈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

  据新民网了解,“1+8”武汉城市圈的战略重点是实现“五个一体化”,即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城乡建设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一体化。孙大钟告诉新民网,“五个一体化”以“基础设施一体化”为起步,并以交通作为突破口,打造“一小时经济圈”(即武汉至8个城市1小时车程、8个城市至区内县半小时车程、武汉至区内县(市)2小时车程)。据新民网了解,目前计划内的武汉市七条高速出口路已建成五条。

  在采访中,新民网注意到“1+8”武汉城市圈规划处处体现着整合圈内资源优劣互补的发展思路。例如,“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有5种模式,即总部在武汉、基地在周边的“总部模式”;研发在武汉、产业基地在周边的“孵化模式”;营销在武汉、产品在周边的“店厂模式”;注册在武汉、生产在周边的“分家模式”;以及生产主体在武汉、辅助产品在周边的“产业链模式”。孙大钟举例,区内的汽车产业总部就设在武汉,便于开展国际国内的经济技术合作,便于开展研发和营销,零部件的生产分布于圈内各市县,有效地降低了成本。

  此外,“地区合作”也是“1+8”武汉城市圈发展的重要思路。武汉不仅是城市圈的发展龙头,也是圈内最大的消费市场,带动圈内城市企业发展。孙大钟告诉新民网,06年武汉与孝感签订合作项目20多个,投资10亿元。农业方面,据新民网了解,武汉市农产品商贸企业将进一步与周边8城市生产基地对接,武汉将作为圈内最大的消费市场为周边城市销售农产品。

  背景资料:

  “1+8”武汉城市圈是指湖北省会城市武汉加上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城市构成,位于我国京广铁路经济带和长江流域经济带的交汇中心。"武汉'1+8'城市圈占湖北省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2006年实现生产总值约4600亿元,总人口约3100万人,分别占到整个湖北省的61%和51.5%,是湖北省核心经济区域。(新民网 易蓉 湖北武汉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