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调整不同以往 王石建议三四年后再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接受央视采访时称这次楼市调整不同以往,“中产阶层买不起房,房市有问题”

  本报今天消息 “建议三四年之后再买房,房地产质量还有待大的提高,不仅仅是建造质量,还有售后服务质量;三四年之后,你一个中产阶层存这么多年钱还买不起房子的话,我觉得市场是有问题的。”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

  昨晚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采访时说。

  楼市拐点问题最近成为焦点,深圳和广州房价下跌,引发了楼市拐点的讨论。

  王石说,深圳、广州的楼价回落,是从疯狂的上涨到理性的回归。楼市出现拐点,指的是出现了一个转折,这个转折不是像股票市场大升大跌,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王石说:房价已经上涨到中产阶层,就是年收入在6万元到20万元这样一个阶层,感觉买房非常吃力时,房市就快要出问题了,再不抑制住是一定会出问题的。当中产阶层感觉到房子买不起时,发展商就要警惕了。

  他说:同行现在还有很多不同看法,很多人认为中国大的层面需求还是非常硬性的,这种调整马上会反弹,因为确实这两年国家政策有这样的情况,调整一次价格上升一次,我觉得这次是不同的,一方面是消费者已经承受不住了,第二是国家的调整不仅仅是对房地产,这次一定要货币回笼,房地产当然首当其冲。

  王石说:很多人问我说现在该不该买房?我说三四年之后再买吧。我不是从价格角度来看,而是从性能价格比上来讲,中国和发达国家比,房子是相当相当不值的。这几年中国住宅质量一直在改善,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缺口,我相信三四年之后,会有比较大的改善。三四年之后,你一个中产阶层,存这么多年钱还买不起房子的话,觉得市场是有问题的,市场一定会被惩罚的,不是惩罚消费者,是惩罚房地产发展商,惩罚社会。

  他说,发展商社会形象不好,这也是一种事实。我们要检讨。我声明:2008年之后,万科绝不拿地王。要拿高地价,维持高房价,绝对不是我们的意思。

  潘石屹:不应出现很多拐点

  本报今天消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在博客上表示,一个行业要平稳发展,一定不应该出现很多拐点。中国这么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人们的收入水平也千差万别,各地市场情况各有不同,笼统说出现拐点是不确切的。

  任志强:梦想“拐点”会失望

  本报今天消息 昨天,在博客上谈论楼市拐点的地产大腕不止王石一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表示,虽然楼市开始有“寒流”,但绝不是已出现了拐点。“梦想让楼市进入拐点、看楼市大跌的确实大有人在,但他们会失望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