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实现农产品价格不大涨不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3:45 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研究了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安排部署了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的“三农”工作,必须全力促进农业生产不停滞不滑坡,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不大落,积极争取农民增收势头不回落不放缓,务必做到新农村建设不松懈不走样。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要按照适合国情、着眼长远、逐步增加、健全机制的原则,坚持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和补贴制度,特别要加大对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补贴力度。明年要抓住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时机,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农村投入,紧紧围绕加强农业基础建设,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

  (二)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决不放松粮食生产,必须把粮食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千方百计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高度重视“菜篮子”产品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价格稳定和市场稳定。

  (三)突出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农业生产条件。

  (四)强化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

  (五)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实施力度,在普遍免除学杂费的基础上,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扩大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覆盖面。

  (六)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深化农村改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