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公司该如何“取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3 财时网

  核心提示

  2007年9月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经历了成立之初的投资尴尬,其在美国私人股权公司黑石集团所投入的30亿美元,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市场低迷而不断缩水,浮亏已达投资额的四分之一。

  此后,关于中投公司将以一亿美元投资中铁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新闻,令市场对于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产生极大疑虑。而中国投资公司可能将其持有的中国部分外汇储备投资日本股市,甚至参与必和必拓与力拓公司并购等传言,都表明了市场对于中国首个主权财富基金的高度关注。

  中国上万亿

外汇储备要寻求保值和升值的空间,中国的主权基金必须要走出对外投资的一步。只是这样关乎国家财富的投资动作该有怎样的理性,需要怎样规避风险,对于国家埋单的投资应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处于民众放大镜下的中投公司显然不能等同于一般性的商业投资。

  主权财富基金的迅速崛起与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性变化以及各国内部发展需要密切相关。由于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庞大,且有国家背景,其投资方向无疑牵动各方敏感神经。中国投资公司刚刚起步,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宽容的心态和严谨的精神都不可或缺。

  1如何看待中投公司在黑石公司中的亏损?对中投公司的长期战略应该怎么看?

  宽容对待中投公司的探索很重要

  张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士)

  对锁定期长达4年的股权投资,用短期账面价值变动来进行评价,是不合理的。在未来3-4年内,黑石股权完全可能大幅上涨,到时候国内舆论对于中投公司这笔投资的评论难免会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要对这笔投资的成败进行盖棺论定,必须等到中投公司未来变现股份时。

  另一方面,中投公司投资于黑石股份,也的确有一些令人费解之处:首先,投资黑石是在中投公司成立之前作出的,该笔投资是否遵循了适当的决策程序,是否经过了详尽的尽职调查,谁来为该项目的投资成败承担必要责任,目前都不清楚。其次,黑石股价下跌的原因有二,一是美国

股票市场整体下行;二是传言美国国会将会大幅提高私人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的税率。各方面情况表明,中投公司投资黑石之前,对第二点似乎并不知情。再次,在中投公司投资黑石后不久,黑石就投资了中国蓝星。这意味着中投公司的资金绕了一圈后重新流回了中国国内。这可能也违背了我们成立中投公司的初衷。

  不应以一笔投资论成败

  孙飞(投资银行家 )

  投资金融机构不是一笔投资论英雄,而是看在一个时期之内的投资组合是整体盈利还是亏损的,是否达到预期的盈利目标。如果这个组合是亏损的才算是投资失败,中投公司刚刚组建,目前缺乏具备丰富国际投资经验、特别是境外投资经验的专才。具体到黑石的退市,其影响涉及到双方初始投资协议是如何签订的,哪怕是黑石退市,也会充分保证股东利益。因此退市不一定意味着中投公司的投资会亏损,退市会保证以股东利益最大化来处理。

  把经验和资源优势引回中国

  高健智(风险投资家)

  购买美国黑石,我没办法揣测最终目的。如果购买美国黑石股权,黑石再返回中国并购,那我们直接自己并购就好了。所以我想,中投还有布局的考虑。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站在投资者角度,必须投入某个企业才能把不管是技术还是管理人才引进回来。我觉得投资黑石可能是为了布局的思考,为了取经。因为投资后可以把它的经验优势资源引回中国。不管是在中国布局还是在世界布局,引进这个战略伙伴是如虎添翼的。

  大家都在用放大镜或者显微镜看着中投公司,它的压力是非常大。

  中投公司不能不作为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投公司现在还没形成自己的投资思路,也就谈不上变化。所以我不认为它存在什么投资思路的转变,我也不认为它这次的投资有什么特意的。对黑石的投资,我并不认为中投的投资失败,我们应该从长线去看对黑石的投资。如果不作为就没有损失了,但我们必须要去试验去积累经验。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