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天置业骗局始末:老板携款逃跑账面亏空1.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23 南方周末
中天置业骗局始末:老板携款逃跑账面亏空1.7亿

蒋飞
中天置业骗局始末:老板携款逃跑账面亏空1.7亿

老板蒋飞携巨款逃跑,中天置业公司人去楼空 吴峻松/图

    南方周末记者 姚忆江 杨大正 发自深圳

  深圳楼市寒冬似已至。

  2007年 11月 13日,“全国房地产经纪百强企业”深圳中天置业评估公司在楼市颓势中资金链断裂,总裁蒋飞涉嫌卷巨款逃跑。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这一事件正在加剧楼市寒意。

  11月18日,深圳全市新房仅成交68套。连续多月飙升的高房价开始有价无市,已经被楼疯逼得走投无路的潜在买家进入观望状态……

  11月19日,大盘股指上升,深圳最有名的各大房地产股却表现惨淡,万科A股大跌,金地集团大跌,华侨城大跌,深圳招商地产跌停!

  一个知名中介的盛衰演化,到底在向这个疯狂的楼市提醒着什么?

  他骗了所有人

  11月12日,购房者刘女士又向中天置业公司打电话催要260万赎楼款,这是几天前中天置业老板蒋飞在还款承诺书上约定的还款时间。总经理高艳先是搪塞老板蒋飞休假半年,最后承认:“蒋飞逃了!”

  刘女士马上赶到中天总部,发现讨债的客户挤涌叫喊,消息已不胫而走。

  中天置业评估有限公司——在深圳拥有120余间房地产经纪分行,员工近2000人,排名深圳第五,业务扩张到了上海、北京、成都等地。就在几月前,获得“25年中国最具价值的深圳中介品牌”等称号。

  11月13日,多数中天置业挂出歇业告示,中天员工开始忙于抢夺电脑、

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他们已经两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

  11月15日,中天置业的员工成群结队到深圳市劳动局。“公司还欠我们10月份的提成,少的几千,多的五六万!”中天置业员工称。

  记者向中天行政副总裁张宇证实,共有员工工资、深圳中天各铺面租金、客户赎楼款、广告费等六千余万元没有兑现。

  被骗的还有与蒋飞最贴近的司机小李。9月份,蒋飞称要让小李做一家空壳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让他以自己的名义到银行贷款1500万元,叫他什么都不用管,直接到银行签字就可以。现在,小李被迫背上了1500万元的债务。

  与此同时,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接到刘女士等受骗客户的报案,警方于11月14日公布受害人23名,涉及款项人民币2600余万元。

  “远远不止这个数。”受骗客户赵娟告诉记者。她再去公安局时,发现报案登记人数已经达到100人以上。

  坊间消息认为,蒋飞大约卷走了1亿-2亿元公司和客户的资金。新华社报道称,老板携款逃跑后中天置业账面亏空了约1.7亿元。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半年前还号称深圳发展最迅速最有潜力的中天,一夜间土崩瓦解?

  暴富于楼疯

  今年33岁的蒋飞,原为四川省井研县高凤乡建国村村民,在深圳打工十多年,从普通业务员做起,2003年成为中天置业股东。公司由起初的4家店铺,在短短四年中经历数番楼市暴涨,扩张到目前的120多家。

  2003年中天成立之际,深圳楼市已开始缓慢增长。蒋飞碰上了好的年头。

  记者在深圳工商局查知,2003-2004年间,蒋飞股本金由38万飞跃到680万元,成为中天公司第一股东。知情者透露,这暴涨的资金其实大部分为蒋飞占用的购房和卖房者钱款,拖欠客户款是他一贯的做法,也是公司扩张的重要手段和崩盘祸根。“深圳很多

二手房中介都在挪用客户交易保证金,个别中介甚至滥用这笔钱而疯狂扩张,中天置业和蒋飞是典型。”熟悉蒋飞的一位中介高层认为。

  2005年-2006年,深圳楼价涨速加快,原来每平方米六千多元的二手房可以卖到万元左右。中天置业也快速扩张分店至120家,蒋飞也荣膺“深圳地产十大风云人物”。

  到今年,

房价以全国最前列的速度飙升,经4、5、6月几轮暴涨,深圳市内已无每平方米两万元以下的房子,每月成交量也以数千套的速度上升。

  房地产登记中心排起了长龙,中介市场空前繁荣,蒋飞踌躇满志。他对部下说:“要做全国地产中介的老大,在深圳成立400家分行,以深圳为总部,以北京、上海、成都为区域中心、辐射全国。”

  今年5月15日,中天置业在深圳市福田区福华路的金中环分行开业。该铺月租金17万,被称为深圳租金最贵的中介地铺,中天盛极一时。

  中天置业在5年间还投放广告逾千万,超过公司的总盈利额。

  6月,深圳楼价继续狂飙,成为继上海楼市之后的“领跑王”,上海楼市也仍一路上涨。“蒋飞要我去上海,我认为进攻上海没把握,坚决不同意。后来证明,上海二十多家分行经营惨淡,亏得一塌糊涂。”张宇说。

  7月,蒋飞购买了价值约300万元的“中国杯”帆船赛五号赛船,取名为“中天置业号”。张宇称:“这笔款是暂时赊欠的。”因为此时深圳楼市形势已开始逆转,成交量开始下降,持续至今。

  在此期间,蒋飞一直独揽中天公司财权,财务制度混乱。蒋飞保持了发迹时的一贯做派,随意支配公司和客户资金。

  “蒋飞的生活很奢华。”中天行政副总裁张宇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蒋飞购有宝时捷、宝马、奥迪A8等名车,在市中心及高尔夫球场购置多处地产,偶尔去澳门一掷千金……

  “他是一个典型暴发户。”刘女士为追讨赎楼款曾找蒋飞。蒋飞在她面前显摆价值10万元的NOKIA镶钻手机,并爽快地写了一份付款承诺书,还称“我有钱,在高尔夫有别墅,你放心”。

  相关报道:

  中天置业倒闭续:借长盛担保赎楼挪房款

    中天置业危机击溃地产股

    中天置业总裁携巨款人间蒸发

    中天置业事件暴露资金监管漏洞

    相关策划:

    中天置业总裁蒋飞携款潜逃

小调查

1、你认为中天置业蒋飞潜逃事件对地产中介行业影响大吗?
非常大
并不大
不好说

2、你还会通过房产中介买卖房或租赁房吗?

不会
不好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