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0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记者王海、张向永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25日上午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70个大中城市房价累计平均上涨6.7%。

  李晓超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宏观调控成效正在显现。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三季度增长11.5%。

  在物价方面,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 9月份同比上涨6.2%。其中,新涨价因素2.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1.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上涨较快的主要是食品价格。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其中,粮食上涨6.3%,蛋上涨26.2%,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9.1%,水产品上涨4.6%,鲜菜上涨3.0%,鲜果下降3.3%。

  

房价方面,李晓超介绍,近几年来全国住房价格一直呈现上升态势,今年以来又逐渐有所加快。一至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累计平均上涨6.7%。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7.2%,一季度上涨6%,二季度上涨6.4%,三季度上涨9%。二手住宅价格上涨6.6%,一季度上涨5.2%,二季度上涨6.9%,三季度上涨7.6%。一些大城市房屋消费价格涨幅更高,一至三季度平均涨幅超过10%的城市,分别是深圳15.7%,北海市12.1%,北京10.1%。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为:需求增长快,供应偏紧加上结构不合理,土地开发建设成本提高,建材价格、人工成本、机械使用费价格上涨,以及投资需求对价格的推动。

  李晓超指出,进入9月份以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了趋缓,但压力仍然比较大。主要是基础并不牢固,特别是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其他要素成本的上升,国际市场原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未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还存在着一定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