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模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4:27 中华工商时报

  通讯员李学山本报记者苏群

  打造由“信联盛担保”主导的优质产业链,引导资金的合理投向,为资本使用者排忧解难

  10月18日,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与海南信联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举行协议签约仪式,有关人士表示:“有了这样的开端,海南中小企业的发展又多了一个助推器。”

  中小企业求“金”若渴

  坐落于海南省澄迈老城工业开发区的金岛不锈钢高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设计、制作、安装于一体的专业不锈钢民营企业,这家企业针对沿海地区空气含盐量高、腐蚀性强的气候特点,研发出了不锈钢表面特殊防锈技术,使不锈钢的防锈能力更进一步增强,成功地攻破了不锈钢在沿海地区受高盐气候生锈腐蚀的特殊配方,产品销路十分看好。但由于缺少后续资金投入,不仅销售网络无法铺开,也无法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公司老板王源生找了多家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最终未能如愿。

  海南省企业家协会获知了金岛不锈钢厂的困境后,立即将其推荐给了刚刚成立不久的海南信联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海南信联盛担保”)。

  “快人一步就意味着更大的市场,我们非常理解民营中小企业求‘金’若渴的心情。”海南信联盛担保总经理黄召华说,“我们在接到金岛不锈钢公司的贷款申请后,立即派出相关人员对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结果认为他们符合我们的担保条件。”

  在海南信联盛担保启动信用担保贷款程序一个月后,金岛不锈钢成功地从海南交行拿到了第一笔300万元的贷款。

  银行携手担保公司共解难题

  “很长时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都是困扰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的难题,企业有好项目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却因为没有抵押或不符合条件,金融机构不敢放贷,政府部门虽然也很想扶持中小企业,但面对这种情况也是爱莫能助,这就形成了制约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瓶颈。”

  据介绍,海南信联盛担保是由多家海南省知名企业共同发起创立的专业化大型担保机构,股东产业涉及

房地产、矿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黄召华说,公司成立以来已成功与多家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交通银行海南分行签订了《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并与众多企业、社会团体建立了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截至目前,公司共向海南金岛不锈钢高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天开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贷款和委托贷款2000多万元。

  期待扩大“战果”创造多赢局面

  “可以说,我们通过信用担保为海南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探索已经初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黄表示,公司下一步将通过专业的商业化运作,积极打造一条由“信联盛担保”主导的优质产业链,引导资金的合理投向,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商业银行化解风险,为资本的使用者排忧解难,实现银行、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三方共赢的格局。

  “一直以来,如何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授信力度都是海南交行高度关注的课题。”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李晓平表示,近年来,通过对中小企业的市场环境、政策监督、运行特点、内部管理及主要风险环节的分析研究,海南交行对中小企业的授信审查、方案安排、结算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努力;包括简化审批流程、拓宽担保条件、加强动态监控等。

  “应该说,这一合作模式为海南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于海南信联盛担保和海南交行的这一“联姻模式”,海南银监局副局长吴乾奋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他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帮助海南的中小企业摆脱融资困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