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钟攸平在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32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日前,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各级工商机关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要求,以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为重点,并结合当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钟攸平说,国家工商总局高度重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先后召开一系列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精神,对全系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工商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拓宽执法领域,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办案力度,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5428件,案值14.38亿元,有力地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钟攸平指出,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方面,工商机关突出抓好案件来源、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案件督导力度,提高了办案质量。各级工商机关通过积极发动群众,从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从相关部门获取线索等方式,拓宽案件来源;结合企业分类监管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市场巡查、监控力度,并通过积极创新监管方法和手段,建立商业贿赂重点案件督办、联办等制度拓宽执法领域;选择一批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作为挂牌督办案件,不断加大督办案件工作力度,先后查处了一大批典型案件。

  在健全长效机制方面,钟攸平表示,工商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经济户口管理制度,大力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商业贿赂发票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建立完善公平交易执法系统的快速反应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推动“诚信兴商”宣传活动,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建立、健全经营者自律机制。另外,工商系统还在着力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同时以自查自纠为契机,加强经济责任

审计,有力促进了系统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

  钟攸平介绍说,今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先后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各省区市,协调指导各地案件查办工作,并多次召开研讨会、举办培训班,制定下发了《关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的指导性意见》,推动各地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在目前正在开展的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级工商机关也加大了对商业贿赂的打击力度。针对一些不法人员利用商业贿赂和其他不正当竞争手段,大肆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针对商业贿赂的新特点、新动向,紧密结合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挖商业贿赂案件线索,大力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工商报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