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如何算5天查访一次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4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2.1%,创下2005年3月以来月度涨幅新高,该指数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5日首次对社会公众解读了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如何采集数据和进行计算的。

  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赵处长表示,北京市的价格调查,主要是靠聘请的兼职物价调查员下市场采集。鲜活商品价格每5天查访一次。

  前日上午10点,记者随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调查员柳女士走进农贸市场,进行蔬菜、水果价格的现场采集。当天采集的数据将在本月27日汇总到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最终形成8月北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师傅,这桃怎么卖?”柳女士在一个摊位前询问大桃价格。问完了桃,她又来到一个蔬菜摊位问茄子价格。把几个价格记在心里后,她到市场的另一个角落把价格记在随身携带的调查卡片上。调查员采集价格时,并不暴露身份,采取暗访的形式。

  赵处长介绍,像柳女士这样的兼职市场调查员北京一共有40个。整理价格资料过程包括审核录入价格、计算月平均价格、计算规格品价格指数、计算基本分类价格指数、计算类指数和总指数。国家统计局有一个专门的软件,只要把调查员报上的原始数据经严格的审核后录入电脑,就可以很快生成CPI数据。

  (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