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度加息怎样影响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9:50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宇 白洁纯 王文帅

  22日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的第一天。今年以来,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共提高了1.08个百分点,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提高了0.99个百分点,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三度上调共计0.27个百分点。这些抽象数字提升的背后,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缓解物价上涨压力

  央行四度加息后,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利率累计提高超过1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储蓄的收益。

  中国银行金融专家谭雅玲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加大,加息对于中低收入百姓收入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刺激消费和维护社会稳定。

  据测算,在不考虑利息税的情况下,如果居民存入3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与四次加息前相比,1年将多收益300多元人民币,相当于变相增加了收入。

  对股市影响有限

  虽然说加息对股市属利空消息,但在目前资金充裕、投资者信心增加的背景下,此次加息对股市影响不大。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加息增加了入市资金的成本,对股市资金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分流。

  加息未改股市上扬趋势。在加息首日,证券交易所未改往日火爆局面,沪指盘中一度接近5000点大关。

  储蓄、投资两“阵容”将有微妙变化

  是储蓄,还是投资?在中国步入本轮加息通道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面临着这个问题。

  储蓄存款实际收益的增加,或多或少会对老百姓的投资

理财行为产生影响。社科院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加息令储蓄、投资两大方阵的力量对比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老百姓的理财观念也已悄然发生转变,日益火爆的股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事实上,在股市火热与加息的双背景下,储蓄与投资的博弈终将存在。从理财的角度看,百姓最重要的是要针对自身特点,进行全方位的资产配置组合,而“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明年起还贷负担有所加大

  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已累计上调了45个基点。因还贷要按年度计算,对于贷款买房的百姓来说,从明年起,还贷成本将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专家预计在今年底、明年初或许会迎来提前还贷的高峰。

  如果个人向银行按揭30万元20年期的房贷,粗略计算,四度加息将给贷款买房者多增加百元以上的月供负担。

  不过,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虽也提升了9个基点,但与普通商贷相比,优势仍然十分明显。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要比普通商贷低297个基点。

  “我用的是公积金贷款,并不是太担心。”去年贷款买房的

公务员小王并未表现出数次加息带来的心理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在加息过程中,对百姓的房贷还款压力其实早有考虑。如5月19日和8月22日的调整,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大于贷款利率9个基点。这表明央行意在保护贷款购房者的利益,并不希望对普通购房者构成较大的还款压力。(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