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王宇 刘诗平)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数据显示,受粮食、肉禽蛋等食品价格较快上涨的影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季度上涨2.7%,第二季度上涨3.6%,总体上呈逐步上涨趋势。从食品和非食品分类看,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保持相对平稳。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7.6%,拉动CPI上涨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价格上涨中,石油类能源上涨1.4%,对CPI影响较小。

  央行警示,从消费品和服务分类看,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价格上涨,但2007年以来服务价格也存在上涨趋势,值得关注。

  上半年,消费品价格上涨3.6%,拉动CPI上涨2.8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0.4%,拉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从基期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看,基期因素略高于新涨价因素,但2007年以来的新涨价因素明显高于上年。上半年,基期因素(也称翘尾因素)为1.7%,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1.5%,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央行认为,从统计数据分析,2007年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粮食价格上涨6.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0.7%,鲜蛋价格上涨27.9%。实际上,此次粮食、肉禽蛋价格的较快上涨均始于2006年11月,但粮食价格涨幅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渐趋稳定,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从2007年4月以来屡创新高。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报告全文

    内容摘要

    第一部分:货币信贷概况

    第二部分:货币政策操作

    第三部分:金融市场分析

    第四部分:宏观经济分析

    第五部分:货币政策趋势

    报告解读

    央行发布报告认为四方面因素加大通胀风险

    央行:价格上行压力加大 通胀风险值得关注

    央行:把遏制经济增长过热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央行报告建议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步伐

    央行: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贷款显著增多

    央行:中国贸易顺差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央行: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加快上涨势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