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掷地有声宗庆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1:32 东方网

    宗庆后的辞职和公开信让中国的百姓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脊梁,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成长和成熟。

  万润龙

  6月7日,文汇报和国内多家媒体收到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致法国达能集团董事会和董事长的公开信。宗庆后在此信中明确表示自己辞去娃哈哈与达能合资的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在信中,宗庆后列举了自己辞职的理由,读来畅快淋漓,对娃哈哈与达能间的争端又有了深一层的了解。

  这回娃哈哈与达能决不会再停留在口水战上,因为达能已经在宗庆后正式宣布辞职前向斯德哥尔摩商会制裁委和美国法院状告宗庆后及娃哈哈的非合资公司,提出的索赔要求十分惊人。而娃哈哈在保持了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也终于以十分强硬的态度回应。可见这回是动了真格。

  6月7日,达能集团已经发表声明,称接受宗庆后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职务,由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接任董事长。

  这场官司究竟输赢如何,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结果。作为一位中国人,笔者却为宗庆后敢于碰硬的勇气和以公开信的形式披露真相的做法叫好。

  在宗庆后和娃哈哈之前之后,法国达能与中国的不少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据笔者所知,达能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大多不愉快。比如乐百氏、梅林正广和等,这些原本响当当的中国名牌企业在被达能收购或者合资后有的大量裁员,有的急剧萎缩,失去了昔日的活力。达能及其他跨国公司的这类做法,被我国经济学家称为对中国名牌的“冷冻”或“斩首”行动。

  与乐百氏和正广和等企业不同的是,娃哈哈的掌门人宗庆后没有以沉默来对付跨国公司的以势压人,以财欺人。从宗庆后致达能董事会的公开信看,宗庆后在原则问题上与达能代表争斗了11年,而且很少有妥协的时候。达能之所以没有采取像对付乐百氏那样的办法来对付娃哈哈和宗庆后,是因为宗庆后和娃哈哈在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为合资公司及达能创造了远远高于投资额的回报。如今,当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娃哈哈非合资公司股份的愿望得不到满足之时,达能终于向娃哈哈和宗庆后摊牌,把昔日的合作伙伴推上被告席。

  我估计达能打出诉讼牌的初衷还是逼娃哈哈和宗庆后就范。谁知宗庆后却偏偏不买帐。不但立即宣布辞职,而且立即发表致达能董事会的公开信,披露事实真相。从宗庆后的公开信看,宗庆后11年来为合资公司做了极大的贡献,为合资公司和达能创造了极大的利润。而达能方派出的两位董事却视中国合作伙伴为软柿子,随意拿捏,盛气凌人,“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

  但宗庆后却不买达能的帐。据了解,在达能起诉娃哈哈与宗庆后的时候,娃哈哈已经邀请了庞大的法律队伍来应对这场跨国诉讼。就宗庆后披露的事实看,达能胜算的概率并不高。

  笔者特别欣赏宗庆后对达能的忠告。在致达能董事会的信中,宗庆后质问达能:你们在中国的其他合作伙伴不是被搞掉了,就是被搞得怨声载道。我想你们该考虑一下到底是为什么,是否该改变一下你们的思维,改变一下你们的工作方法,是否该尊重一下中国人,尊重一下自己的合作伙伴,否则我看达能告别中国之日为期亦不远了。

  这已经是站在一个比较高的层面来俯视跨国公司与中国公司的合作。宗庆后对达能的劝告,其实也是对所有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的忠告:开放的中国需要合作伙伴,但不欢迎那些对不尊重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跨国公司。

  这样的话,掷地有声,以前很少有人说。对跨国公司,许多人尤其是官员惟恐其不来投资,对他们的居高临下,对他们的盛气凌人,乃至对他们的欺压中国企业和员工,听之任之,笑脸迁就。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是养虎成患,一些跨国公司在其他国家投资规规矩矩,遵从游戏规则,而到了中国的土地上却自以为是,把许多国际惯例丢在一边。

  宗庆后的辞职和公开信让中国的百姓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脊梁,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成长和成熟。就凭这一点,我也要为宗庆后叫好。即使宗庆后在这场官司中输了,他也是个民族英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