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粤医疗费10年来首降 市民仍感看病太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1:11 南方日报

  陈枫 卫学军 粤卫信

  广东病人平均医疗费10年来首次下降!这是记者昨天从在广州召开的全省医院工作暨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获悉的。但不少受访市民对此反应平静,觉得“变化不大,看病还是贵”。

  省卫生厅

  去年平均住院费降5.88%

  会议透露,近两年来,我省医院发展较快。2006年全省有医疗机构16498家,其中县级以上医院1006家;床位22万张,县级以上医院拥有床位16万张。全省医疗服务条件和医院环境明显改善,医疗救治能力明显增强。

  令人关注的是,我省门诊、住院病人医疗费用10年来首次下降,药费所占比重减少。据统计,去年县及县以上综合医院平均每诊疗人次医疗费用较上年降低4.87%,其中药费所占比例下降1.48个百分点;平均每一出院者住院医疗费用较上年降低5.88%,其中药费所占比例下降1.43个百分点。

  老病号

  看病负担还是挺重

  对于这一喜讯,不少受访群众却普遍反映“没什么感觉”。

  “看病还是贵啊!”广州天河区的陈姨扳着指头说:她两口子是老病号,老伴“五一”长假小中风,送院治疗花了3000多块钱;自己高血压,一个月要吃200多元的降压药;儿子最近风热感冒,咳嗽几天,去医院吊针、开了大堆抗生素就要了150多元。“这几年看病负担还是挺重,没感觉有减负的迹象。”

  专家

  反商业贿赂让医生收敛

  为什么统计数字显示是降了,但老百姓感受不大?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分析说:统计数字应该有一定真实性。去年以来有两大“降价”利好因素:一是全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B超、CT这些大检查价格“跳水”,阑尾、顺产等常见手术费用“打包”,省直大医院从10月起执行新价,全省各地从今年元旦起实行,预测全省一年看病花费可省近3亿元。二是医院管理年活动抓得紧,特别是去年全国医疗系统反商业贿赂,使很多医生创收“有所收敛”。“一些大医院的医生私下抱怨,现在医院处方抽查比较严,开药不敢像以前一样大手大脚了。”

  专家表示,这两大因素导致了去年以来医疗费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毕竟有限,而且降价主要集中在大检查项目,所以群众感受不深。

  -相关报道

  医院平均负债率高达23%,有的甚至是100%

  热衷建大楼却忽视建医德 卫生厅长痛批医院“浮躁”

  广东抽查200多家医院,发现平均负债占总资产的23.14%,有的医院甚至是负债100%!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医院工作暨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主管医政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痛批目前公立医院过度扩张、负债发展,是一种错误的发展观。

  此前,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曾直言,广东一些大医院热衷于建大楼、买设备。一些院长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容上,成了基建负责人,忽视医疗质量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成为医疗界一大怪现象。

  廖新波提供的数字更让人吃惊:不少医院盲目追求豪华设备、豪华

装修,负债发展。最近对全省200多家医院的调查显示,医院平均负债占总资产的23.14%,有的医院甚至是100%!

  廖新波坦言,目前公立医院发展存在五大问题:一是竞争激烈。二是过度扩张。三是医疗纠纷增长快速,2003年全省报告医疗纠纷1102件,2005年上升到1709件,这两年增长更快。四是病人欠费现象普遍,特别是一些贫困、

车祸意外患者。五是重医疗轻护理、重技术轻护理,护士人手紧缺、超负荷工作现象普遍。他还透露,去年检查广州地区的53家涉外医疗机构,其中31家有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均被责令整改。

  姚志彬昨天强调,各级医疗机构一定要坚持公益性的办院方向,不要急功近利、盲目攀比建大楼,要转变发展观和思维惯性,处理好医院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的关系。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使医院真正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