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版权产业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2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版权保护与创新型国家”演讲报告会举行

  版权产业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本报讯】 (记者 洪宾 通讯员 张焱) 版权产业已成为国内外增长最为迅速的一个经济、产业领域,我国各级版权部门将加快完善版权制度建设,坚决抵制侵权盗版,并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的力度。昨日下午,在五洲宾馆华夏厅举行的本届文博会的重要活动——“版权保护与创新型国家”巡回演讲活动报告会上,来自国家及省、市版权局负责人,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版权界代表共500多人聚集一堂,围绕当前的版权保护进行演讲、交流。

  昨日举行的“版权保护与创新型国家”演讲报告会由国家版权局主办,深圳市版权局等单位承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广东省版权局局长陈俊年,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等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报告会期间,我市加强版权保护的行业协会组织——刚成立的深圳市版权协会,还举行了揭牌仪式,宣告开始全面运作。

  刘应力在致辞时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和支持版权产业的发展,并早已正式确立“文化立市”战略,明确提出把深圳建成高品位文化城市,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提高国际

竞争力。文化产业目前已成为深圳市大力发展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据透露,目前我市文化版权产业已具有一定的基础和规模:深圳现有影视剧制作经营机构约120家,年制作影视剧产量超过20部,发行范围遍及全国各省市;影视动漫产业年生产能力逾两万分钟,并创作出全国首部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与此同时,电影市场票房收入突破1亿元,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票房过亿的城市。

  此外,深圳抓住时机,成立了报业、广电、发行三大集团。深圳出版业年出版图书逾700种共460.7万册,年增幅达25%;音像制品360种共225.2万张(盒),年增幅达20%。深圳报业集团2006年总收入达到17.8亿元,发行集团年营业额4.5亿元。全市印刷业年工业生产总值更高达288.75亿元。

  阎晓宏在作题为“充分发挥版权制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的主题演讲时表示,版权产业已成全球增长最迅速的经济领域。目前,我国图书报刊、音像电子、广播影视、文艺表演等与文化产业相关的版权产业,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实用艺术等版权相关产业领域发展势头更为强劲。据统计,仅每年的软件产业销售收入就已突破4800亿,且年均增长率高达近40%,远远高于同期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