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慈善排行榜:深圳慈善黑马敢为天下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3:57 公益时报

  深圳不仅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更是一座“关爱之城”。翻开20多年的发展史,这座城市不单是在经济建设上一直保持着锐意创新的优良传统,在政治、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多项体制改革中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城市的整体慈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开放的姿态,向国人展示了自己在慈善事业方面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形象。

  从“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看,全国年度捐赠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的上榜慈善家和慈善企业共计396个,深圳市就有39个,占总数9.8%。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高度评价了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就此,本报特派记者前往深圳,对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进程和模式进行调查。

  本报记者 赵冠军

  每一天,年轻的深圳经济特区,都在用她激情动感的城市节奏,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有志青年。她不仅因经济领跑而令人瞩目,因超常的经济发展速度让人叹为观止,更因在这里发生的慈善传奇,不断地撼动着国人的心魄。

  这个年轻的城市充满着爱心,甚至有些冲动,当兄弟城市遭遇灾难时刻,她立即拿出3亿元善款援助。当英雄李大为为了85个村民奉献自己的生命时,她毫不犹豫地将英雄的家人拥抱在自己怀里。

  前不久,深圳市民政局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19岁的李大为可以瞑目了。

  事情要回溯到2006年7月15日,台风“碧利斯”直冲韶关市区,在连续31个小时的抢险战斗中,有85名村民踩着李大为的肩膀获救;7月16日,晚7时05分,尚不满19岁的解放军战士李大为为抢救遇险群众,不幸被洪水卷走,壮烈牺牲。

  2006年7月27日,深圳市举行的“深圳人民与全省人民心连心,慈善之夜——为全省灾区募捐义演晚会”上,市长许宗衡当场宣布,将抗洪英雄李大为家人迁入深圳,并为其解决住房、就业、入学、社保等相关事宜。

  或许,李大为的事件并不能代表深圳这座城市对于关爱的诠释。有人说,在这座南国边城迷人的万种风情中,最具魅力的乃是深圳人善心义举、乐于助人的拳拳真情。在这善心义举的后面,是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在创造着的爱的奇迹。

  直到2007年3月13日,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高度评价深圳以“关爱行动”为代表的社会慈善活动,他说,“深圳的慈善事业在发展水平上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各类民间组织在慈善事业的参与上是活跃的,深圳市居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民间组织积极参与、热情很高,实现了规范管理、对接服务、有效服务,也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

  得知这一消息后,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在备感欣慰的同时,也对深圳的城市慈善格局展开了深层次的思考。

  2007年4月6日,面对前来采访的本报记者,刘润华坦言,“一个城市中,出现几个捐赠过亿的企业家,并不能代表这个城市的整体慈善水平。”

  在刘润华看来,要做好慈善,关键在于建立社会动员机制。就深圳的做法来讲,搭建慈善活动平台,设身处地地为爱心企业设计慈善产品、帮助其成立非公募基金会,开展慈善教育,对慈善行为加以肯定,通过措施聚集慈善资源等一系列活动,无一不是从社会的整体机制出发的。

  捐赠高于GDP的0.04%

  据深圳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6年GDP达到5684亿元,比2005年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01亿元,比2005年增长21.5%;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567元,比2005年增长5%。

  “经济的发展,为慈善事业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作为民政局长,刘润华认为,深圳市民是充满爱心的,从“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可以看到,39名慈善家和慈善企业捐赠超过100万元。这只是初步统计,到底深圳一年的捐赠有多少,很难有一个非常权威和准确的数字。

  2006年,仅深圳市慈善会募集的善款就高达1.9亿元,加上其他捐款,绝对不会低于2.3亿元。如果按照2.3亿元计算,就占了当年GDP的0.04%,国内的捐赠大体是占GDP的0.02%。单纯从比例来看,深圳捐赠占GDP的比例大概等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这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跟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刘润华对记者说,“深圳不是全国最好的,但是我们已经在全国前列,原因在于条件好,包括经济和社会基础。”

  在刘润华看来,深圳募捐的渠道主要通过官方动员,但他认为更为理想的模式应该是在慈善募捐的过程当中依靠民间力量,这是当前民政部门正在积极考虑的问题,“两年内,应该会有更大的改观”。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中国各地人士南下深圳首先是为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打拼,但在他们富裕后,更多的是用自己的爱心回报亲人和社会,而这种精神正在成为深圳人的主流精神;深圳慈善事业刚起步,既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也需要整合各种力量,共同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刘润华说。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认为,深圳有着巨大的关爱潜能。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市场经济较为成熟,经济发达,已发展成为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中产社会。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在深圳,愿意关心关爱他人、有能力帮助他人的人越来越多。另外,深圳企业数量多,外资、台资、港资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中小企业众多,民营企业数量大,非常有活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条件,深圳市民政局正紧紧抓住经济区位优势所蕴含的巨大公益募捐“商机”,主动跟进服务,引导慈善组织对接服务,有针对性地设计慈善项目,与企业成长规律相呼应,初步形成了良性的项目机制。

  值得肯定的是,深圳市民政局和慈善会早已开始运行“冠名基金”项目,企业可以很方便快捷地在市慈善会设立项目。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时,完全根据企业的捐赠意向安排资金,慈善会不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

  政府主导下的慈善转型

  深圳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李卫萍是不幸的,她父亲早逝,一家三口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一家人生活得很艰辛。

  但就在她为大学不菲的学费发愁的时候,深圳市民政局组织的“雏鹰展翅计划”资助她念完了大学;而在她即将步入社会时,恰逢深圳市民政局专门面向低保家庭大学生招收事业编制职员,她幸运地得到了在市民政局就业的机会。

  2007年2月26日,从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手中接过“工作证”后,李卫萍激动地说:“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奇妙,以前我们家一直接受民政部门的帮助,现在我自己也成了民政工作的一分子,我会怀着感恩的心,真情投入民政工作,帮助那些和我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

  “贫困大学生第一年给予全额学费,其余各年减半,这是‘雏鹰展翅计划’的执行方式。”刘润华说。事实上,尽管“雏鹰展翅”在深圳慈善项目中,早已初具影响力,但相对于民政局的城市慈善发展方针来说,只是很简单的一个项目。

  据深圳市民政局调研发现,作为典型的移民城市,深圳人在激烈的竞争中,对亲情的渴望,对关爱的追求,特别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善”的认同,比任何地方都显得更为迫切和强烈。

  “一定阶段,依靠政府推动募集善款有一定‘合理性’,但容易令捐赠人有‘逆反心理’,我们的做法是,政府既不行政施压,也不大包大揽,通过项目开发带动社会捐赠。”谈到政府对于慈善事业的推动方式,刘润华显得很轻松。

  据介绍,三年以来,“雏鹰展翅计划”共为932个低保大学生提供了学费。其中,沃尔玛公司年年都参与该计划,并对政府提供这样有意义的慈善项目表示感谢。还有“慈善一元捐·为贫困山区孩子献爱心”活动,发动全市青少年学生每人捐赠1元,收到学生捐款71万元,并以此为号召,动员各界共同参与,收到社会捐款180多万元,合计募捐250多万元,在贵州和西藏援建了10所“深圳青少年希望小学”。此外,“中信慈善卡”、“电信积分、分外有情”等也是专门为企业设计的慈善项目。

  从影响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另一层面看,深圳市民政局正在积极探索,以求打造整个城市慈善品牌的公信力。

  刘润华对本报记者坦言,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是以民间化为主体的,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民政局将营造一种环境和氛围,让那些有能力做善事、愿意做善事的人可以更方便地去做。

  据了解,目前深圳共有民间组织2442家,这些民间组织都是非营利性的,但真正属于慈善类的注册登记组织只有21家,其中有公共募款权限的仅9家。

  显然,这些公益机构远远不能满足深圳日益高涨的慈善热潮。

  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市民政局正在筹备“捐赠排行”,以求整合慈善资源。据介绍,为了建立慈善“回报”机制,激励慈善捐助,深圳正在推出“捐赠排行榜”。该榜由市民政局指导,民办的深圳慈善公益网编制。

  深圳市民政局办公室参与该项工作的人员介绍说,他们希望通过设立慈善排行榜,能够达到四个目标:一是搭建权威的慈善统计平台;二是将捐赠者与受助者之间的直接捐赠引导到通过慈善机构统筹安排;三是让捐赠人获得应有的荣誉;四是传播慈善文化。

  此外,深圳市政府还将设立“鹏城慈善奖”,褒奖具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旨在通过推出“鹏城慈善奖”和深圳慈善排行榜,营造一种人人向善的氛围。就此,在推动城市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深圳市民政局走出了一条特殊的道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