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列山东省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1:45 水母网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城调队获悉,今年一季度,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市场物价变动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出食品类价格稳中有升,工业消费品价格有升有降,服务项目价格小幅攀升的特点。食品类价格上涨6.1%、非食品类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升2.1%、服务项目价格上升3.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与济宁并列全省17地市第四,仅低于莱芜、临沂、滨州三市。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看,价格变动呈“五升三降”走势,消费弹性较小的食品类价格和部分垄断商品(服务项目收费)价格涨幅较大,而多数消费弹性较大的日用工业消费品价格仍保持平稳走势,结构特征明显。食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居住五类价格指数分别上涨6.1%、1.6%、3.7%、2.0%和4.0%;烟酒及用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服务价格指数分别下降0.8%、2.3%、4.8%。

  影响烟台市场物价走势的因素有哪些呢?城调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受节日和季节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个百分点。

  一季度,政府出台政策性提价项目较少,但由于受上年同期政策性提价的翘尾影响,居住、服务类价格惯性上升,但涨势趋缓。其中:居住价格上涨4.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1%。

  

汽油价格受国际国内
石油价格
变动的影响,近两年来首次下调,但由于2006年汽
柴油
价格连续两次上调,一季度汽、柴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仍为正增长,涨幅分别为13.0%和16.0%。

  对今后一段时期烟台市场物价走势情况,城调队工作人员进行了分析:

  从拉动物价上涨的因素看:上游产品价格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有向下游产品转移的迫切要求。食品价格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服务价格存在潜在的上涨压力。国际市场主要产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将会对价格总水平走势产生影响。

  从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看:市场商品供大于求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给物价的大幅度上涨形成了阻力。而在工业消费品领域生产能力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之前,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传导作用难以充分显现。这种状况决定了该类商品在短期内难以用提价来缓解成本推动压力,只能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压缩利润空间等手段消化上游产品的涨价影响。

  总之,面对今后一段时期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有关部门应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合理疏导价格走向,逐渐理顺价格矛盾。积极地、有步骤地逐渐释放其价格上涨压力,减轻或降低因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准备出台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垄断行业调价项目,应采取谨慎态度,把握好价格调整的时机和力度。此外,应适当增加低保金费用,确保城镇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不下降。预计今后一段时期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呈温和上涨的态势。

    记者 刘海玲 实习生 张云龙 通讯员 于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