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乡镇企业的前世今生:草根与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3:48 CCTV《中国财经报道》

  六、草根与大树

  江苏扬中三叶咸秧草有限公司顾国祥:“在市场上那一块多,一块两毛钱一斤,那我们出一块四、一块五,还没有人愿意供给我们,因为他不相信,不相信这个东西能做得好。”

  顾国祥,开过五金公司,做过电动车销售,2004年6月,接手了一家停产半年多的加工作坊,专门做淹制一种草的生意。

  江苏扬中三叶咸秧草有限公司顾国祥:“秧草原来在扬中呢,都是家前屋后稍微种一点,就作为普通的农家蔬菜来食用,来吃的,但是现在通过我们公司化运作,协会化运作,来运作这个产品。”

  倔强的顾国祥带着儿时和妈妈一起吃淹制秧草,相依为命的记忆,开始了他的秧草生意。秧草原来就是扬中人家里的特产小菜,几乎很少有人大面积种植。随着加工厂原料需求量的增加,尽管他的收购价格比市场上高20%多,但收购上来的秧草还是十分有限。

  江苏扬中三叶咸秧草有限公司顾国祥:“因为原料的问题,一直都是我们的最头疼的问题,所以呢,我们后来就在供销社的引导下,组织了秧草协会,通过这个协会来培养了一大批的秧草经纪人,现在能专门为我们的公司收购原料,提供我们公司的这个经纪人就20几个,就专业来从事秧草经纪人的大户啊。”

  顾国祥所谓的秧草经纪人,就是专门帮他们收购秧草的农村经纪人,从中赚取差价。

  江苏扬中三叶咸秧草有限公司顾国祥:“过去呢种麦子呢,一年七八百块钱就不得了了,那现在呢,可心达到一千多,甚至于两千,如果说帮我们公司的收购的话,就做秧草经纪人的话,能够更多,收入更多,那有益何尝不可呢?”

  就在他们公司的收购点,记者碰到了一个来送秧草的农民。

  农民:“现在种得多,大概四分多地。一年大概送秧草大概一年多二三千块钱,就卖那个。”

  顾国祥告诉记者,他们给这些农民提供淹制秧草的配方和盐。现在生意已经初具规模,像这样给他们送货的农民已经有七、八百人。

  有人靠小草发财,就有人靠大树乘凉。江苏常州武进镇,有个被称为“大树王”的乡镇企业家,专门经营花木生意。

  江苏常州华余园林花木公司戴锁方:“我搞大树,对大树的研究比较深,我就是有两句不谦虚的话:我戴锁方没有搬不动的树,没有种不活的树。”

  说起种树的经历,戴锁方非常兴奋。

  江苏常州华余园林花木公司戴锁方:“我有的时候,白天观察它,晚上去观察它,照着那个手电筒,晚上照着那个手电筒看,看它的情况。所以说我平时不管是出差也好,或者是在哪里有点事情也好,我半夜回来我都要看一看。所以我平时花的功夫很深,人家都叫我树痴,确实是很痴迷的。”

  能得到“花木之乡”的称号,戴锁方说,这当中的学问大得很。

  江苏常州华余园林花木公司戴锁方:“因为树的科目很多啊,品种很多啊,这个品种1000多种,2000多种。哪一种习性,哪一种科目把它归类。归类以后这个树种,哪一个树种必须要达到一个了解,它是哪一个季节移栽,比较适应他生长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哪一种树种在哪一个温度之下比较好。”

  靠着种树的技术,戴锁方搞了一个花木经济合作社,每年帮助老百姓销售超过了1000多万棵苗,整个武进的农村花木产业越做越大。

  江苏常州华余园林花木公司戴锁方:“第一带动花木经纪人,就是有几千名供销,到全国各地开销花卉苗木。还有一个带动产业化发展,就是带动了很多这个花木种植户。第三就是帮助老百姓销售苗木。”

  农产品加工业总体呈现快速增长的好势头,成为乡镇企业重要的优势和特色产业。2006年全国乡镇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完成增加值8300亿元,同比增长16.5%。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卢永军:“2006年乡镇企业创造的增加值是57955亿。那么这个增加值,是占到农村社会增加值的70.1%,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7.7%。那么现在人均农村居民从乡镇企业得到的收入是1245亿元,这个就是占那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4.7%。所以这组数字呢,我觉得,用文字可以这样概括,就说乡镇企业,现在已经是,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就业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最近有一个数字:全国每年有近两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而同时,也有近500万农民工回到农村,开办工商企业。中国的民工潮正从涌入城市的单行道,改变成双向流动。这每年500万个从“打工者”嬗变为“创业者”的农民工,也预示着乡镇企业充满活力的明天。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