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有商业银行全能论激辩:欲围城先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畅远

  今年的博鳌论坛,由于尤努斯的出席,几乎所有关于银行的讨论都绕不过“如何帮助农民贷款”的话题。

  在昨日举行的“银行业的创新和全球增长”分论坛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就此问题遇到了来自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的“诘难”,掀起了一场有关“国有商业银行是否应该拓展农村金融”的激烈讨论。

  事实上,自去年底

银监会出台政策鼓励各类资本下乡建立乡村银行之后,除一些地方性商业银行开展试点外,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此领域鲜有动作。

  朱民发言表示,在当前银行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外资银行的竞争,这种竞争已经从产品竞争、服务竞争,演化到了发展战略、经营架构的竞争。

  由于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内的老牌外资银行已经高瞻远瞩,在中国初步建立起了金融混业经营的平台,在将来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的融合中,可能会占据先机。因此,中国银行也在积极构建综合经营平台,以应对将来的激烈竞争。

  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指出,当前银行业面临外资银行竞争是事实,但我们有一些最基本的事情还没有做好,比如给中小企业贷款、农村银行服务等都很薄弱,一些银行制度、信用体系、有关的法律基础还很欠缺。

  樊纲的观点得到不少与会人士支持,更有代表指出,中国农民的银行存款数量远远高于他们获得的贷款数量,中国农民并非没有信用,也存在贷款需求,但国有商业银行并未重视和满足这些需求。

  朱民坦陈,“农村存款多贷款少,中西部存款多贷款少”,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是一个不平衡的大问题。但这个问题是要由银行系统整体解决,并不能单纯依靠大银行,应该推进农业银行改革,依靠农村信用社、当地的商业银行共同努力来解决。

  对于樊纲的观点,朱民表示认同,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全球化、金融市场一体化,国有商业银行面临的竞争是全能银行、全球网络的竞争,在这个时候,必须面对高端层面的竞争与挑战。中国的银行必须走“全能银行”的路,向

证券业、保险业、基金管理等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表示,国有商业银行当前着力于高端领域的发展是符合市场要求的,走出这条路子有其必然性,监管部门也支持国有商业银行参与全球金融业的“奥林匹克竞赛”。如果等到基础领域先发展好,再发展高端领域,在当前环境下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最后,樊纲表示,当前中国发展金融业当务之急既是大银行要面对国际竞争,又是要亟待发展出一大批在地方上为民营的中小金融机构,为地方的民营中小企业服务,在农村产生出大量的直接为农民服务的中小民营机构。同时,还需发展监管体系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这个基础不牢靠,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就不健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