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回落 仍有反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王宇 刘铮) 虽然一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4个百分点,但投资仍处高位,反弹压力依然存在。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26亿元,同比增长23.7%。

  数字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正逐季减速。从去年第二季度的31.3%降到第三、四季度的28.2%和24.5%。

  虽然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正从高位回落,但反弹压力不容忽视。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就把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列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之一。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虽然继续减速,但增速依然偏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目前的绝对增速依然高于最近25年来平均20%的水平,处于“偏快”区间。

  到目前为止,各地投资热情依然很高,高污染、高耗能、技术含量不高的低端加工和出口的项目还在盲目增加。“如果任其下去,将强化结构矛盾,使过剩产品更加过剩,最终影响持续增长。”陈东琪认为。

  亚洲

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依靠投资拉动、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未发生改善,高能耗和环境破坏仍在继续。

  从一季度工业增长数据可以看出,各地涌动的投资热情放大了中国工业结构的固有矛盾,电解铝、水泥、钢铁等重工业项目增长速度过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增长19.6%,增速加快2个百分点。钢材、氧化铝、铝材、铁合金等原材料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6.2%、53.7%、43.0%、44.4%。

  “我们目前的经济结构还不够轻型化,重

化工倾向比较明显,高耗能产业增长比较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坦言。

  陈东琪指出,结构非均衡的工业高速增长,不仅会推高国民经济总量的增速,而且会加大工业结构调整的难度,将导致经济增长更多依赖出口,助推顺差规模扩大。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严把新上项目的市场准入标准,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制定和执行更加严格的条件,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认真执行禁止类、限制类项目用地的规定,抓紧完善和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标准,进一步清理和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控制城市建设规模,深入清理和规范各类开发区。正确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

  相关专题

  200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相关报道

  加强宏观调控严防投资反弹

  社科院蓝皮书:防止投资反弹将成宏观调控重点

  宏观调控如何发力 学界现重大分歧

  社科院提出今年宏观调控三大要点

  什么时候才能不谈宏观调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