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科院预测今年GDP增10.9% 调控主要任务没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谢晓冬

  继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07年春季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10.9%左右。

  结合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这一数据略高于2006年GDP的10.7%增长,也远高于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GDP年均增速7.5%的水平。

  今年增速或略高于上年

  在模型模拟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报告》预测,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10.9%左右,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分别为5%、12.9%和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将达到134090亿元左右,实际增长率和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9.7%和22%左右。

  《报告》预计2007年各种价格指数上升幅度与上年相比将有所上升,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率为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率为2.7%。

  “2007年消费仍将保持较稳定增长,成为促进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报告预测,今年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的势头会继续保持下去,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07年增长10.5%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87410亿元人民币以上,实际增长率和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2.4%和14.4%,均比2006年有所提高。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国际经济环境总体趋势基本稳定,进出口增长率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预计全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分别为22.5%和23.9%左右。2007年的对外贸易顺差将比上年继续明显增加,达到2300亿美元左右,“这将进一步增加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全年增速低于第一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GDP实现50287亿元,同比增长11.1%,如此增速显然高于《报告》对全年GDP作出的预测。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增幅较快实际上主要靠出口拉动,而出口在前两个月快速增长原因比较复杂,既有国际环境趋稳的因素,也有很多企业为赶搭

出口退税末班车,在2月之前突击办理的因素,还与今年春节比较靠后有关。

  “第一季度GDP‘杂音’较大,从三月份开始有关数据增速已经开始减少,所以预计全年GDP增长可能会低于刚刚公布的一季度增长幅度。”

  宏观调控主要任务还没完成

  “近几年GDP增长速度虽然没有超过11%,但是与调控前的2003年比较并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升高,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一季度甚至超过11%。”陈佳贵说。

  作为课题组总负责人,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从2004年开始的新一轮宏观调控主要目标应该是,防止经济由增长过快转为整体过热,但目前来看,这个目标还没有实现。

  课题组执行负责人汪同三教授表示,在2007年宏观调控中,需要注意以下问题: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防止价格水平的过高上涨,警惕通货膨胀压力;抓好降耗减排,转变增长方式。

  相关专题

  200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相关报道

  加强宏观调控严防投资反弹

  社科院蓝皮书:防止投资反弹将成宏观调控重点

  宏观调控如何发力 学界现重大分歧

  社科院提出今年宏观调控三大要点

  什么时候才能不谈宏观调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