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居民消费价格过线 加息呼声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刘振冬 马俊

  “近期,央行可能加息27个基点。”针对当前明显高温的经济,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今年还会两次加息27个基点,第一次可能就在4、5月份。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7%,虽有回落但仍处高位;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2.7%,其中3月份更是高过了3%的控制红线,达到3.3%。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哈继铭说,一季度,经济增长明显过热,经济结构失衡加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流动性过剩依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应该动用价格型工具——利率、汇率手段来进行调控。

  投资过快增长倒逼加息

  “为了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央行应该尽快加息,”哈继铭表示,现在的利率水平与企业投资回报率及GDP增长速度不匹配。从短期看,利率水平与通胀幅度不适应;从中长期看,利率水平与企业投资回报不匹配。低利率政策的直接后果就是,资金成本远远低于企业投资回报,从而助长了投资反弹。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他们的GDP增速与利率水平基本一致。但我国GDP增长已达11.1%,而贷款利率却还在7%左右。

  哈继铭说,现在我国还有许多要素价格没有理顺。首先,利率水平和投资回报不对等,现在工业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在15%左右,而贷款利率仅有7%。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怎么可能不借钱用来投资,用来生产?因为资金成本太廉价了。

  其次,存款税后利率低于通胀率,所以大家四处寻找保值的投资渠道,如

房地产、股市等,其中不但隐藏着很大的风险,也就带来了资产泡沫的压力。

  “中国需要小步快跑地加息。”哈继铭说,加息本质上可以抑制投资过热,平抑资产价格泡沫,使得老百姓对于资产的投资更加趋于理性。

  加息可能出其不意

  虽然按照央行的一贯风格,很少会在短期内连续加息,但对当前的货币调控走向,多数金融机构认为,加息可能出其不意。

  汇丰银行预计,央行将加大紧缩政策力度,抑制第一季度过快的经济增长,但不会出台过于猛烈的措施,最有可能的方式包括未来数周加息27个基点,或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鼓励资本海外投资等举措。

  投行高盛预计,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间,中国将上调存贷款利率27个基点,而且加息时间可能不远。此外,摩根大通也预计5月份可能再次加息。

  花旗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预测,虽然未来几个月中国外汇储备增速或将放缓,但仍对国内流动性具有可观的膨胀效应,因而中国在今年下半年将再加息27个基点、把存款准备金率再两次上调50个基点。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也认为,由于目前国内资金流动性仍然较高,CPI指数也较高,通货膨胀的威胁仍然存在,此外,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房地产的价格都上涨过快,而加息有助于抑制它们过快上涨。

  “金融数据也显示,信贷和货币增速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为投资反弹提供了资金上的支持。而信贷增长过快、通胀抬头导致负利率,不利于宏观调控的巩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哈继铭说,加息可能出其不意地宣布。

  但也有专家对加息的期望不高,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中国不可能进入加息通道,这一轮的消费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粮食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威胁。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过剩,而最大的压力又是人民币升值,这个矛盾问题不好解决。

  要加息也要小幅升值

  长期以来,利率政策和

汇率政策就像一条绳上的两只蚂蚱——跑不了你也跑不了我。许多人认为,因为受制于汇率政策,受制于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难以进入一个长期的加息通道以控制过热。有观点认为,为控制热钱的流入,本币与美元需要保持低于三个百分点的利差水平。

  对于加息面临的热钱压力,哈继铭表示,热钱赌的不是利差,赌的是资产价格的上升。目前国内利率比美国低2%左右,即使利率再提高5%,热钱也只能赚3%左右,但股市的增长远比这个大。加息不仅不会加大升值压力,正好相反,利率提上去的话,投资成本上去了,企业利润会下降,降低投资回报,整个经济增长也会下降,资产价格就会降下来,境外涌入的热钱也会相应减少,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减小。

  哈继铭同时表示,在加息抑制投资的同时,还应考虑小幅慢跑地升值,以控制外汇储备的高增长,控制流动性过剩。事实证明,汇改以来,连续小幅升值并未严重影响进出口。而且,调整准备金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政策,也难以从根本上控制流动性过剩。他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将达到6%的幅度。

  也有专家认为,有迹象显示,央行对待利率政策的态度有所转变。毕竟,低利率政策不能减缓本币升值压力、抵制热钱流入。在流动性过剩与经济趋热的双重因素下,央行加息可能“为期不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