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国资上市前集体美容 打包处理60亿涉案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市近日开始推行一个为期2年的国有企业民事纠纷集中处理计划,试图用2年时间集中处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的2394件未了结民事纠纷案件,这些案件涉案金额达59.5亿元。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鼓励当地国有企业老总们仔细清理所在企业的司法纠纷,“把它暴露出来,通过集中处置这种方式,让这个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推进,甚至彻底了结。”

  崔坚还透露,重庆市国资委自2006年3月以来,多次就此问题跟当地法院、法制办沟通,寻求解决途径。

  2006年8月,重庆市国资委向该市市委提交了一个正式报告,该市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批示:“集中一批素质较高的法官、集中一些好的管理方式、集中一段时间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重庆市国资委的打包处理司法纠纷的计划是:从2007年初起算,到2008年底为止,用两年时间,集中处理该市的这2394件国资司法纠纷。

  这并不是重庆市国资的第一次集体手术,2004年3月,重庆市通过债务打包方式,集中处理了该市1160户企业在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的不良贷款本息157亿元,其中涉及重庆市级企业的24个企业集团(含委、办、局)。操作完成后,重庆市国有企业的负债比率立即进入良性范围。

  本次重庆市集中处理国有企业的司法纠纷,除与当地国资经营需要有关外,还与该市近期将推动一批国有企业上市有关。

  据悉,重庆市正在计划将该市的机电集团、水务集团等九大集团公司在年内实现整体上市,但这九大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未结积案在集团中的占比却高达56.2%,这些积案官司不了,将严重影响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如重庆机电集团下属企业华浩公司专利权纠纷案等已影响到集团整体上市工作。

  此外,重庆市的重钢、化医、轻纺、机电、交运等一大批国有重点企业,今年都要实施环保搬迁和产权改造,旧有的积案官司不处理,债权债务关系不了,也将严重影响到这些国有企业的土地解押、资产置换和项目融资等。

    相关报道:

    中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深化

    四部委行动 排查万亿境外国资

    上海国资整合大计划

   财政部再度摸排中央单位非税收入 各部谨慎对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