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曙松: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常规调控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8:05 新浪财经

  

巴曙松: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常规调控工具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0.5%。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对目前我国一季度贸易顺差创出新高的一种反应,他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央行的常规性流动性工具。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对目前过高的贸易顺差不满意

  中国海关发布了让全世界都吃了一惊的今年2月份中国外贸数字:在国际需求的强劲带动下,当月中国的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月激增近9倍,达到237.6亿美元,远远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72亿美元。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单月贸易顺差的第二高位。对此,巴曙松表示央行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是央行对当前过热的经济一种控制。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将相应提高基础货币的投放。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央行对冲力度也会加大。

  中国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接近世界最高水平

  对于此次上调,巴曙松表示,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经过今年以来一共进行了三次上调,已接近世界大经济体的最高水平。当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工具已经成为央行常规的流动性工具。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直接影响银行利润

  巴曙松称,今日股市银行股调整可能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有关系。上调准备金率对

商业银行有直接的影响。他表示应当对我国当前的
汇率
机制改革,实现藏富于民,藏汇于民的政策。

  (伍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