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打造新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6:16 《中国投资》

  新疆

  打造“新丝绸之路”

  文/本刊记者 秦凤华

  今后5年,国家和新疆将投资1000亿元左右,在天山南北建设公路、铁路、民航三位一体综合运输网络。

  新疆边境线长达5600公里,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十一五”期间,由中央与新疆地方财政共同投资的802公里口岸公路建设工程。一条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以新疆15个陆路边境口岸为终点的扇面状公路运输网络,在2010年底将更加快捷,通畅。中国拟在5年内投资23亿元,改建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相连的口岸公路,进一步提升中国向西开放等级。

  随着四通八达的综合运输网络的建成,“新丝绸之路”的魅力逐步显现。“新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东欧、南欧和西欧等地区许多国家联系在一起,成为连接中国腹地与西欧工业中心的现代化道路网,成为我国一条便捷的对外贸易通道。目前,新疆共有37家企业的1500余辆客货运输车辆常年奔波在国际道路运输线上。口岸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1月通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建设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显示了新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勃勃雄心。“十一五”期间,新疆公路建设将以实现干线畅通和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为重点,预计总投资550亿元新建、改建公路4.2万公里,使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其中

高速公路1139公里、一级公路4185公里、二级公路9517公里。

  重大项目引人注目。2006年7月19日,全长586公里的星星峡—吐鲁番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底建成通车。同年8月8日,总投资45.63亿元的连—霍国家高速公路赛里木湖—果子沟口、果子沟口—霍尔果斯及218国道清水河—伊宁3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开工。

  “十一五”期间,新疆铁路也进入了新一轮建设高潮,仅2006年就有3条铁路陆续开工,分别是:乌鲁木齐—精河铁路复线,吐鲁番—库尔勒铁路复线和奎屯—克拉玛依—北屯新线。乌鲁木齐—精河铁路复线将有效解决目前第二条欧亚大陆桥新疆段铁路运力紧张的问题;吐鲁番—库尔勒铁路复线对新疆南部系列石油石化项目的启动尤为关键;对于铁矿、铜矿储量丰富的新疆北部地区而言,奎屯—克拉玛依—北屯新线为此类资源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对克拉玛依500万吨稠油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十一五”规划,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新疆还计划修建喀什到和田,喀什到吉尔吉斯斯坦、乌孜别克斯坦的铁路。这些运输动脉的贯通不仅将推进西部能源大区的优势资源转换,同时能进一步加强我国东西部资源的合理配置。

  “除了公路、铁路建设外,新疆还将加大机场建设力度。”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处李洁调研员说。“十一五”期间,新疆机场投资将达66亿元,其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40亿元,其它10多个支线机场共26亿元。

  2006年11月,估算总投资近28亿元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批准立项。其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资金中拟申请民航专项资金17.1亿元。改扩建后,2015年,机场可满足新疆年旅客吞吐量16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5万吨、飞机起降15.5万架次需求。届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成为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十一五”期间,新疆将以完善枢纽机场功能、打造干线机场、开辟新航线为重点,投资约100亿元,建成那拉提、喀纳斯机场,迁建库车机场、石河子机场和吐鲁番机场,复航哈密机场,改扩建一批重点支线机场。到2010年新疆民航机场将达到20个。

  目前新疆已开通了国际国内直航航线69条。今后,民航总局还将支持中国其他航空公司开通经乌鲁木齐至中亚、西亚及欧洲航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