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亚洲代表:牺牲些GDP也要保证市民居住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4: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彬 北京报道

  近年来,高房价让人们深感自己荷包的干瘪。此前,法国刚刚立法,要保护国民的居住权。这让来自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亚洲感慨万千,在此次人代会上,王亚洲代表提出,即使牺牲一些GDP,政府也要保证辖区居民的居住权。

  现状:房价飙升市民受害

  王亚洲列举了一组数字,目前,我国部分大中城市房价与家庭平均年收入的比值已经超过10倍,有的地方甚至超过15倍,远远高于世界银行关于合理房价不能高于家庭年收入4-5倍的标准。

  王亚洲认为,目前,很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或沿海城市的

房价增长过快,主要是本城市的投资性资金和外地资金推动的结果。然而,最大的受害者是本城市的中低收入家庭。

  提议:分四层次解决问题

  就此,王亚洲提出了“分层次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的观点,他将城市居民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城市里收入最低的本地居民家庭,这些人实在买不起房,但可以租房,政府要适当扩大廉租住房的享受范围。

  第二个层次,是将那些无力购买商品房又不具备享受廉租住房条件的本地居民家庭,纳入

经济适用房的享受范围。

  第三个层次的居民就是要购买限价商品房。王亚洲说,对于不能满足享受

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条件的本地居民家庭,经测算,其家庭经济收入无力购买商品房,只要是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就要提供限价商品房。“这实际上是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此项政策只能针对本地居民,以保证本地的全体居民享有居住权。”

  第四个层次的居民只能购买市价商品房。王亚洲说,这部分人只能针对外地居民和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居民。

  延伸:小幅GDP下降也值得

  当记者问到“这四个层次是否会违反当今社会人员流动的大趋势,从而让外来人口感到利益受损”时,王亚洲说,这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买房的外来人口分为两类,一类是非常有钱的,这些人根本不在乎能否买上限价商品房;另一部分人是创业者,随着我国户籍制度的放宽,创业者都可以在工作一定时间后成为本地人,也可以享受当地原住民的住房政策。

  王亚洲说,他提出的分层次解决本地居民居住权的方案,可能会带来GDP的下降,但作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以小幅GDP的下降换来人们的安居,这个代价还是值得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