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流动性过剩(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48 新京报

  

求解流动性过剩(4)

求解流动性过剩(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贸易

  改善贸易平衡抑制市场现金供应过度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流动性过剩主要是贸易顺差带来的。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也认为,导致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是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大量出口企业将外汇转化成人民币,央行每收进1美元外汇,就需要向市场投放8元人民币。央行每年收进外汇两千多亿美元,释放等额的基础货币,这就造成市场现金供应过度。

  因此高善文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善贸易平衡。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表示,要加大对农民工的社保普及力度,通过提高农民工的社保等保险水平,提高企业的加工成本,降低企业的出口力度。

  但是有专家表示,仅仅依靠改善贸易平衡,也不能完全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只要

人民币升值处于这么一个渐进的过程,就会有大量的热钱为了套利不断地流入国内市场。人民币升值过程不结束,流动性过剩就不会结束。

  申银万国分析师徐明表示,尽管监管层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控制信贷、打通境外投资渠道等手段,不断意图收缩市场的流动性,但是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时间内不会改变。这固然是庞大的储蓄存款、不断流入的外资所带来的,也与除了股市之外的其他市场的短线赚钱效应很弱有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