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流动性过剩(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48 新京报

  

求解流动性过剩(3)

求解流动性过剩(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金融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将常规化

  周小川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银行有若干个手段来回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包括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利率以及其他一些手段,我们还会继续使用。”看来,以“堵”为主的公开市场仍是抑制过剩流动性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手段。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目前的超额流动性将延续到2009年,今年每季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至少加息一次。王志浩的依据是,2007年信贷目标为2.9万亿元,M2增速按年同比可能会达到17%.这些数据说明经济体会被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此外,从贸易环境来看,由于中国将继续吸引加工贸易投资,中国的企业也在不断提升价值链,这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将导致更多的流动性涌向中国。

  昨日,央行发布了2月份的信贷数据。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138亿元,同比多增2647亿元。今年前两月新增贷款接近万亿,为9814亿元。

商务部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贸易顺差高达237.57亿美元。

  广发

证券张万成表示,今年的调控政策将仍以偏紧为主基调,收缩流动性和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将是未来调控重点,预计今年央行将继续提升存款准备金率。联想到前两天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所说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仍有空间”,可以预见的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仍将被常规化。

  但是提高存款准备金作用到底有多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没有多大影响,因为目前商业银行头寸都很大,流动性强,提高0.5个百分点并不会感觉资金不足。相反的因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大于1%,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还不到1%,因此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能让银行获利。”全国人大代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因此,除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等公开手段之外,央行还需要从其他渠道入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解决流动性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治标就是现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治本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国际收支平衡的问题。目前,国家也正在从研究外汇储备的分流管理、提高间接融资比例、调整经济结构等更深层次的领域着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