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妙语化解尖锐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4:40 新闻晨报

  “没理由怀疑美国商界的智慧”

  谈及中美贸易,薄熙来直言,中美之间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中美贸易关系是“买的愿买,卖的愿卖”,完全不存在“强买强卖”的问题。

  他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去年确实达到一个历史高度,但美国商界了解情况的人不是特别紧张,因为美国非常清楚,它对于东亚地区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和转移性的。薄熙来笑答,美国的商家也是充满智慧的,我们没有理由怀疑美国商界的智慧。

  中国对WTO贡献已超水平发挥

  目前,关于谁是多哈回合谈判最大受益者的讨论非常热烈。“这应了中国老百姓的一句俗话:‘闹人的孩子多吃奶’。现在就开始忽悠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这样好在谈判中让中方作出更多的让步。”

  薄熙来点出了这种讨论的实质。薄熙来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对WTO多边体制的贡献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中国的关税总水平现在是9.9%,而全球的关税总水平是39%。

  去年非洲出口石油中国只占8.7%

  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了一个颇为尖锐的问题:“有报道认为,中国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就像当年的殖民主义者一样,只是为了获取资源,导致当地环境恶化,还使一些非洲国家背上了新的债务。”

  薄熙来反驳说,中国只占去年非洲全部出口石油的8.7%,欧洲占36%,美国占33%。“如果说进口8.7%都有掠夺资源之嫌,那36%和33%应该怎么来看呢?”

  薄熙来表示,非洲一些领导人这样评价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正因为中国和非洲开展更多的贸易,使非洲的一些资源可以体现真正的市场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