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协委员:监管社保基金 媒体和委员要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25 中国青年报

  慧眼观会

  政协委员:监管社保基金,媒体和委员要发挥作用

  谁动了“保命钱” 就把他揭出来

  本报记者 刘声

  在3月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社保基金监管话题再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伟雄在回答记者关于上海社保案后怎样重拾民众信心、如何防止此类现象再度发生的问题时说,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必须盯严一点。李伟雄说,社会上总有少数人想拿这个钱让自己发财,不幸的是,上海及其他一些省份确实出了问题。

  去年12月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社保基金

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进行初步分析:从时间上看,1999年以前涉案23.47亿元,2000年以后涉案47.88亿元。从违规主体看,
社会保险
经办机构、
财政部
门、地方政府、劳动保障部门、税务部门及相关部门都占有一定比例。

  今年两会上,委员们在反思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种种漏洞时,也积极为社保基金制度建设建言献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宣布,2007年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今年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将分别达到5660亿元、1835亿元、353亿元、136亿元和66亿元。

  “社保基金数额庞大,管理程序要公开透明,一旦出现社保基金被挪用、被侵吞、严重渎职行为,不管是谁,都要依法严惩,决不能手软!”著名慈善家李贤义委员说。

  “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才能确保社保资金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郝昭成正准备提交有关改革现有社保基金征收使用监管模式的建议。

  从事了一辈子税务工作的郝昭成委员认为,社保基金征收、使用、监督应该完全分开,才能保证社保基金征收使用的安全。社保基金由税务部门征收、社保部门使用、财政部门监督,这是最好的模式。

  全国政协农工界别周骏羽委员建议,应该拓宽社保基金来源。例如,国有股权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股权,应该注入全国社保基金,国资委只行使对这些国有公司的监督权,应该把收益权给人民;中央政府每年财政收入的一部分,以30%为额度,必须注入社保资金,这是国外成熟市场的惯例;地方政府税收的一部分也应该保持每年30%注入补充社保基金。中央和各地的社保基金应该实现独立运行,每年接受审计和日常监督,每年公布资金的运作情况。

  “上海社保基金案牵涉的官员层次很高,但令我们高兴的是,不管谁出了问题,中央都会把他拉下来,这也让我们树立了信心。当然这些事情也敲响警钟,我相信以后中央会采取很多措施看好这笔钱,用好这笔钱,希望这笔钱能够更好地增值,这样我们老了以后就可以多拿一点钱。”李伟雄委员说。

  对于社保基金的监管,李伟雄认为应该多发挥媒体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我们政协委员盯着,媒体的朋友也要提高警惕,发现谁动了这个钱,就把他揭发出来。如果大家都来盯着,这个钱就会看得更好。”

  采访中,一位委员气愤地说:“严防社保资金腐败,尽管年年讲、日日防,还是大案小案不断,‘败家子’不绝,就是管理太松,缺乏约束机制。”

  不少委员、代表认为,由于现阶段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在监督和管理制度方面存在漏洞,缺乏相关立法规定,给了一些腐败分子可乘之机。“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应尽快立法,用法律规范社保基金管理,完善相关运营机制。”舒安娜委员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