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数纳税人最关心政府税收用到哪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伟 实习生 刘玉海

  本报民调显示,目前愿意主动申报个税的人仅占 31.1%,37.5%的人表示“肯定不会去主动申报”。没有享受到纳税人应有的权利和不知政府怎么使用税收,成为影响纳税积极性的两大原因。

  作为纳税人,你最关心什么问题?

  政府把我们缴的税用到哪儿去了 49.4%

  怎样保障纳税人的权利 36.0%

  申报后,收入信息会不会被公开 10.5%

  不关心 3.1%

  王桦宇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节后这几天他位于上海浦东南路世界广场的办公室里一直人气颇旺。“很多人都是来咨询有关个税自行申报的问题。”他解释说。

  去年年底,

国家税务总局下发新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其中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一时间,主动申报个税成为坊间争论的焦点。去还是不去?这成了高收入群体头等重要的问题。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最新的联合调查(6788人参与),公众对自行申报个税还存在诸多疑虑,真正愿意主动申报的人还是少数,占31.1%,还有31.3%的人表示“不一定,再观望几天”。在37.5%表示“肯定不会去主动申报”的受访者中,“作为纳税人没有享受到纳税人应有的权利,而且也不知道老百姓的钱袋子政府到底是怎么管、怎么花的”成为影响纳税积极性的最主要原因。

  调查结果印证了该项规定实施之难。实际上,全国各地都面临自行申报不足的尴尬。3月5日,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公开提醒说,“年所得12万元以上高收入者应尽快在3月31日以前进行纳税申报;否则,无论纳税人是否已按规定足额缴纳了个税,税务机关均有权按照《税收征管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这位税务局局长着急是因为,眼看着申报期限过了一多半,北京地区自行申报个税的人数才48588人(截至3月5日),人数虽仅次于广东省,却仍远低于他们的预期——25万人。王纪平坦言:“要在不足20天的时间实现,难度很大。”

  其他地方也传出了类似的消息。据四川省地税局统计,截至3月1日,全省年收入12万元以上申报个税的人数为1600余人,其中成都市有468人,而这还不及成都税务部门重点监控的1/5;南京市进行了个税自行申报的高收入者也仅有4500多人;杭州市为12010人,但业内人士透露,杭州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人数远不止于此。

  截至3月1日,全国共有40万人进行了个税申报,与税务机关掌握的应申报人数有较大差距,尤其是被税务机关锁定的建筑包工头和服务业个体大户更鲜有申报。

  应该说,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监管政策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12年来,国税总局制定下发了大大小小10多个针对高收入行业和个人的税收征管制度和办法。因个税征缴而酿成的“刘晓庆事件”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为富不税”现象也曾因此有所改观。但是,自行申报依然遭遇当头一棒。

  对此,国税总局的解释是,这与当地税务机关的相关工作不够扎实到位有关,但更主要的是一些纳税人尚未养成自行纳税申报的习惯,平时没有记录收入情况,到了要申报时才发现收入资料不全、收入情况不清,无法及时申报。

  这种强调纳税人责任的解释并不受欢迎。本次联合调查显示,58.7%的受访者认为以年收入12万元为界线施行个税申报的制度不合理,(其中38.0%的人认为“地区间收入差异大,应有所区别”,20.7%的人觉得“应该实行全民申报制度”。)而且八成以上的受访者最关心“政府把我们缴的税用到哪儿去了”和“怎样保障纳税人的权利”。

  一位受访者表示,以往缴税都是公司代扣,有的时候一个月过千元,但是毫无例外,没有任何凭证。“也许公司那儿有,可是纳税的是我,为什么我没有拿到?饭店吃饭还得开个票呢!”他认为,税务机关收钱意识很到位,但是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很不到位。这很影响他纳税的积极性。

  被挫伤积极性的不止他一个。调查显示,65.9%的人目前的个人所得税纳税方式是单位代扣代缴,其中81.5%的人“从来没有拿到过任何纳税凭证”。

  还有一些人怀疑操作的公平性。调查中69.7%的人认为,目前政府对个人纳税没有强有力的监控措施,那些不纳税的人很少被追究,从而滋生了更多人的侥幸心理。“如果比我收入高很多的人都不去缴税,而且还不受惩罚,那么我去缴税是不是有必要?执行上,是不是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

  这并不是气话。著名国情专家胡

鞍钢曾经援引国内外数据来证明这一点,我国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群中,工薪阶层排在第一位;在中国的外国人排在第二位,私营企业主、个体户仅仅排在第三位。一位受访者还以自己的见闻抱怨说,“那些有关系的大款,不缴税不说,往往还以‘摆得平’来炫耀,老老实实缴税的人倒成了冤大头。”

  近几年,我国税收收入在大幅度增长,但是预算支出的透明度却没有随之增高。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有人提出阳光监督老百姓“钱袋子”的问题。这确实反映了人们的心声。根据本次调查,77.5%的受访者对税收是否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表示强烈关注。

  “我说的也许不准确,但是我确实有疑问:每年那么多财政收入,但是教育教育没有钱,要老百姓负担,医疗医疗没有钱,要老百姓负担,连修个

高速公路也没有钱,让老百姓负担,钱到底哪儿去了?各级财政能把预算细致到每1万元钱都去哪儿了吗?”一位受访者有些激动地说。

  这种情绪影响了不少人,也决定了他们在自行申报上持观望或者坚决不去的态度。一位企业主说,在他们的业务往来中经常使用快递,快递公司会给每个快件一个编码,可以通过它在网上跟踪、监测邮件,他希望纳的税也应该来去清晰。“不能光喊口号,只从上到下催着申报、缴税,却不知道缴的钱花到哪儿了。否则即便缴了也是怨声载道。”

  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经理,他说自己小时候特喜欢看港片、美国大片,打小就记得片子里出现最多的那句“豪言壮语”——“我是纳税人!”3月6日下午他恰好无事,便被公司的同事“逮”住一起去报税,到营业厅已是下午4点半了。刚过5点,马上就要轮到他们的时候,营业厅工作人员要下班了,再怎么协商也不管用。

  “就剩下我们俩了,办一下也不需要多长时间啊!”张先生有些不解,“客户是上帝嘛,我们是纳税人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