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企业所得税法 (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主持人:

  一方面可能还会有一个过渡期,五年的过渡期,逐步地提高。可能还有一个,这些外资企业也可以转变自己的产业结构。

  王荣:

  那当然了。

  主持人:

  苏州有一个统计,吸引外资是名列前茅了。

  王荣:

  是的,我们每年大概要在60亿美金左右,这个数字相当大,大量的外资企业进来,我们感觉到,在招商引资的过程当中,他们确实主要的不是跟你在谈你给他什么样的税率,他更主要的是谈你能给他什么样的服务,包括他的产业进来以后,他有什么样的配套条件,这些是吸引外资的一个最主要的条件。

  主持人:

  刚才有一位网友谈到,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有所改变?席博士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席月民: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考虑到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状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刚开始我们一直在喊狼来了,我们觉得外国企业进到中国市场,会对中国的内资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怎么来克服这种压力。在吸引外资的问题上,我们国家在最初的时候采取的是减免税收优惠,给他低税率,区别于内资企业不同的税率来吸引他。到现在为止,税收优惠并不是吸引外资的唯一的,或者是最主要的因素,更多的应该看整体投资环境的好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国家在这几年发展进步非常快也非常大。我们在这里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税收优惠政策上,我们只是在做一些调整,而且这种调整是根据我们国家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来做出的一个合理的决定。

  王荣:

  更重要的是,有些外资企业如果符合我们国家产业方向的,实际上他“一揽子”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

  主持人:

  尤其是一些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是环保企业。

  王荣:

  对,环保的、资源综合利用的等等这些企业。

  主持人:

  这个是比25%的税率更低的,接近于他们现在享受的税率了。而且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谈到又好又快发展的时候,也包含了这样的情况,我们一起再来看一看。

  (播放短片)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综合考虑了需要和可能等多种因素,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各方面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工作重点放到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上来,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听到了,优化结构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谈到了。企业所得税法对于促进优化结构是起到了很好的促动作用的,其中有一些主要的亮点,鼓励高新技术,或者是鼓励一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这些内容主要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