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郴州市政府组织小煤矿提前放假躲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1:29 南方都市报

  政府组织小煤矿提前放假躲检查

  国务院督查组检查前,湖南郴州市通知煤矿提前10天放假

  本报讯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 从2月初开始,国务院安委会对全国10个主要产煤省进行煤矿清理整顿的新一轮督查。郴州市是本次督查的第一站。国家煤矿监察局在这里督查时发现,当地政府竟然组织本地小煤矿停产放假,躲避检查。

  放假时间突然提前10天

  当督查组2月3日来到郴州检查时发现,早在两天前,当地政府就已经统一要求所有的煤矿停产放假。这让督查组陷入了尴尬。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孟斌成说:“我们不能下井勘察,要找一些人,他们说‘我们放假了……找人也找不到’,人为的给我们检查制造了一些障碍。”

  按照郴州市下发的放假通知,从2月1日起,该市所有的煤矿全都开始放假,停止生产。但在督查组得到的文件上可以看到,当地政府原定的放假时间应该是在2月11日,而就在1月31日,放假时间突然被提前十天,安排在了第二天也就是2月1日开始放假。

  对此,郴州市副市长首建中表示:“这次放假是市里的统一决定……是一种惯例……”

  放假为幌子应付督查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郴州市已下发放假通知,但有很多煤矿直到督查组来检查的前一天,仍然在组织生产。

  2月4日,在郴州市资兴县一个煤矿,记者看到,这个煤矿井口的记录板上还留着2月2日的瓦斯记录;而当督查组2月5日来到郴州市宜章县的另一个煤矿时,这个煤矿的绞车记录上,也写着前一天下井的生产情况。

  中国煤炭协会中小煤矿分会会长马德军对此表示,从记录上的下井30多个人的情况看,所谓放假,其实还在生产。到底什么时候放假,有人在和督查组捉迷藏。

  地方政府糊弄安监部门

  对此,央视《经济信息联播》评论,地方政府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一些人却想用糊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办法,来表明自己已经承担了责任。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说明一点,安全生产的落实与某些地方官员的责任还没有完全捆绑在一起,他们还有推卸责任的动力和可能。对付这种人也许只有一种办法,那就是把他们的办公室搬到矿井下面。他们很快就会明白,在安全监管方面糊弄事,死神就会随时到他们的办公室捣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