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2018年实现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1:24 北京晨报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发布,我国综合国力50年内进世界前三

  “中国要在未来50年的时间内,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综合发展水平,国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3名的行列,总体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昨天,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任总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全面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学术论著《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正式发布。

  2050年:人均预期寿命85岁

  这部长达20卷的鸿篇巨著,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任总主编,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担任执行总主编,共调动了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184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经两年零8个月共同编纂成功。它涵盖了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自然灾害、消除贫困、可持续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提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系列总体目标,即:

  用50年的时间,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综合发展水平;

  用50年的时间,国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3名的行列;

  用50年的时间,总体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的行列;

  到2050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5岁,按2004年的71.4岁计算,每10年提高3岁……

  《总纲》提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经过三个最基本的“零增长”——争取到2030年实现人口数量和规模的“零增长”;争取到2040年实现能源和资源消耗的“零增长”;争取到2050年实现生态环境退化的“零增长”。而这三大“零增长”台阶正是真正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门槛。其中,人口数量的“零增长”是进入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大门槛,同时地位也居三大“零增长”之首。

  2050年:全国消除“贫困户”

  《总纲》还专门提出一项减贫的目标,即到205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其中,到202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县”;到2030年,基本消除“贫困乡”;到2040年,基本消除“贫困村”;到2050年,基本消除“贫困户”。

  对此,《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的执行总主编、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告诉记者,这一“贫困标准”是按照目前联合国规定的每人每天消费1美元的贫困线标准。

  而“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又是如何划定的呢?他解释说,如果有9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的帽子就可以摘掉了。

  可持续发展能力北京排第二

  根据《总纲》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分区域统计,北京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总能力指数为68.01,仅次于上海(68.08),位列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包含港澳台)的第二位。

  其中构成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五大系统中,北京的社会支持系统和智力支持系统都名列第一,只有环境支持系统排名仅排在第13位。这说明北京在社会发展水平、社会安全水平、教育水平、科技水平等方面都具备相当的区位优势,而在环境水平、生态水平等方面被拖了后腿。

  另外,衡量一个地区区位优势的指数,北京居第三位,次于广东和上海。记者了解到,决定区位优势指数的不仅是该地区所处的位置、方向、高度等纯地理要素,事实上,是由一个地区的自然要素、经济要素、社会要素三大方面的作用共同决定的。

  2018年北京率先实现现代化

  《总纲》还预测了全国各区域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时间表”。按照该理论,达到当时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即可评价为实现了现代化。作为一个国家整体,中国将在2050年全面达到当时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占全国人口总量的85%),基本实现现代化。

  由于各地发展不均衡,有的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按照预测,上海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时间是2015年,北京进入现代化行列的时间是2018年,广东为2021年,天津为2026年。到2040年,将先后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率先实现这一现代化目标。到2060年前,除甘肃、青海、贵州、西藏以外的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将实现这一现代化目标。

  而最后实现现代化的甘肃、青海、贵州和西藏的时间表分别是2062年、2065年、2070年和2075年。

  晨报记者 王大鹏

  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六大挑战

  ●中国人口三大高峰(人口总量高峰、就业人口总量高峰、老龄人口总量高峰)在未来五十年内的相继来临;

  ●中国能源和资源的超常规利用;

  ●中国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中国三农问题的基本解决;

  ●中国社会公平的全面实现;

  ●充分认识中国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的艰巨性。

  应对六大挑战应遵循七大原则

  ●保持经济的理性增长;

  ●全力提高社会发展的质量;

  ●满足“以人为本”的基本需求;

  ●调控人口的数量增长,提高人口的素质;

  ●维持、扩大和保护自然的资源基础和生态服务能力;

  ●关注科技进步对于可持续发展瓶颈的突破;

  ●始终调控效率与公平的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