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公布2007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6:1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

  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

  2月5日—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江苏常州召开2007年全国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项俊波,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易纲,江苏省政府副省长李全林到会并讲话。项俊波在会上强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保持金融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改进货币政策传导,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稳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不断完善市场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项俊波指出,2006年,

人民银行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采取综合措施大力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发挥利率杠杆调控作用,完善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着力引导信贷结构调整和优化,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截止2006年末,广义货币增长速度已由最高点19.2%降至16.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由最高点16.3%降至15.1%。全年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5.56万亿元,二级市场交易量达39万亿元,年末债券托管总额8.84万亿元,市场机构投资者达到6439 家,同比分别增长35.34%、68.18%、29.62%和16.9%,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和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支持了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国民经济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良好态势。

  项俊波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整体情况虽然较好,但是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体制性、长期性问题仍然存在,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金融宏观调控面临多重挑战:流动性管理任务艰巨;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整体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金融宏观调控要求不断提高,金融调控手段有待完善。此外,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虽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如: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银行贷款在社会总融资量中占绝对比重,2006年仍在80%以上;市场发展不平衡,债券市场的发展落后于

股票市场,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基本市场约束与激励机制尚未完全发挥作用;金融产品的种类和层次不够丰富,市场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对于2007年分支行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的工作重点,项俊波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货币政策分析研究,提高货币政策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各分支行货币信贷部门要在建立健全货币政策监测分析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分析的水平和质量。改进对经济金融运行的动态监测,增强对经济金融运行状态的把握能力,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判断的预见性。着重从树立宏观意识和全局观念;增强区域分析特色;改进分析方法;完善分析制度四个方面改进货币政策分析工作。

  二是加强货币政策工具管理,贯彻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各分支行要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总行授权运用好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正确传导货币政策调控意图,促进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安全。进一步加强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利率管理。

  三是加强对“三农”的金融服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改进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组织落实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政策。做好对支农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有关工作。创新小额信贷方式,大力推动小额信贷。

  四是进一步改进方式和完善制度,切实做好支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分支行要立足辖区实际,加强部门配合,继续引导、督促商业银行按照小额担保贷款新政策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各自的贷款管理办法,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小额贷款和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稳步推进建立“小额贷款+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建设”的长效联动机制。

  五是继续加强和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基本建设等中长期贷款,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中劣质企业的贷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合理运用利率溢价,加大金融创新,采取多种形式支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六是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继续加强房地产金融政策落实工作,加强同相关部门配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当地房价,研究探索支持弱势群体住房需要的金融政策。

  七是完善货币政策业务报告制度,做好区域金融运行分析。各分支行货币信贷部门按期及时向总行上报货币政策工具运行情况、货币政策效应以及辖区内货币信贷执行情况,为总行分析判断形势提供有力支持。在编写区域报告中,着重做好关于地方经济情况的调研分析。

  八是加强金融市场监督和管理,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同业拆借市场准入、备案和信息披露管理工作,加强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的监测分析和管理,不断健全市场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积极支持和参与市场创新,开展市场创新产品的宣传培训、市场推广和后评估工作,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和覆盖面。

  会上,易纲就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作了专题报告。来自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管部、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分管信贷工作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