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季节性因素将使1月CPI同比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6: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第一创业 李怀军

  虽然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但国家发改委的报告认为,由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上游能源、矿产品等原材料价格仍处于紧平稳的状态,其价格不会明显回落,加之资源性产品的价税改革也会对生产资料产生一定的成本推升压力,预计2007年生产资料价格仍将保持上升态势。另外,因为人口增长和工业用粮食需求的大量增加,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的供给开始紧张,库存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

  除粮价因素外,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资源约束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资源价格的改革不可避免,使得资源价格的上涨也成为影响通胀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预计2007年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要比美国大得多,中国的温和通胀已悄然来临。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CPI中食品价格受季节和节日因素影响较大。资料显示,1-2月和8-12月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的可能性较大,而3-7月月环比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2006年1月的环比低于2001-2006年平均水平,而2月低于平均水平的原因,在于2006年的春节在1月29日,1月上涨后2月回落就显得非常正常了。

  从农业部“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中,我们可以看出,2007年1月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有所放缓。我们预测2007年1月CPI中食品将环比上涨1.2个百分点,但由于受去年基数的影响,同比上涨4.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5个百分点。

  我们可以看出,除食品以外的非食品价格,我们将其定义为核心CPI的走势较为平稳。核心CPI的趋势更应引起人们的更多关注。近一年来构成核心CPI的各分类的定基比走势都有上升的趋势,尤其以居住最为明显。因此,我们预计,随着春节的临近,核心CPI环比会有小幅的上升,但由于受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我们预计核心CPI同比上涨0.9个百分点,对CPI 贡献0.6个百分点。

  去年12月末国际钢材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50.2点,比11月下降3.2个百分点;2007年1月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8,比去年12月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与

钢材价格走势有极高的相关性,考虑到1月钢材价格小幅上涨,我们预测2007年1月PPI同比上涨3.2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我们预测2007年1月CPI中食品将同比上涨4.5个百分点,对CPI同比贡献为1.5个百分点;核心CPI(非食品因素)同比上涨0.9个百分点,对CPI同比贡献为0.6个百分点。我们预计2007年1月CPI同比上涨2.1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