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房价高涨是热钱炒上的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47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马 韬

  “现在是最棒的时机,千载难逢的机会,可惜不能买了。”朱梅生言语间颇有些捶胸顿足的味道。

  朱梅生是台湾人,大手笔投资上海房产已经有5年多,限制外资购房的政策出台后,他
没法继续投资楼市了。

  在高房价问题已经成为社会问题的时候,朱梅生及他的朋友们,却仍然觉得房价便宜到遍地是机会。

  朱梅生是2001年上海归并内、外销房后进入楼市的,而中国大陆率先富裕起来的地区——以温州为代表——的资金,则在1998年就已潜入上海楼市。正是这些蜂拥而至的境内外富人资本,让上海本地人觉得高不可攀的商品房根本不愁卖不出去。

  上海的这一幕,正在全国各地上演。

  台北、东京与上海

  “2万元一平方米,在台北只能买到公房,在上海就能买到非常好的房子,怎会没有机会?”朱梅生这话完全可以代表蜂拥大陆大城市楼市资金的视角。

  朱梅生经常举一个例子:他在台湾的一套老房子,30年涨了40倍。能批量制造富翁的,不是股市,不是其他专业门槛更高的投资渠道,而是楼市,这是朱总结多国经验后的结论。在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后,朱和他的朋友们意识到,曾经在东南亚各国上演过的楼市造富的机会又来了。

  在限制外资政策出台前,朱梅生名下有9处物业,现在全部出租,相比月供,租金回报率是住宅5%、写字楼8%,同时房价还在上涨(他根本就不在乎短期的价格波动),这令他非常满意。几年来,他经手买卖的房子大约有40套。

  “还有很多以前没进来的朋友,在等待进场的机会,个个手里也有个三五千万。”朱梅生说,“任何物业都有吸引力,希望以后政策还会允许我们买房。”

  朱梅生是长线投资——虽然在热度最高的时候也做短线交易——长期的投资价值是他投资楼市的根本因素,经历过东南亚高速发展期的他,很清楚中国大陆经济飞速增长阶段会发生什么。

  跳出短期的房价变化角度看楼市的前景,结论自然不同,这与国际大投行屡屡大单投资写字楼、公寓、别墅的动机完全一样。

  “投资写字楼进行出租,有近9%的毛利,而大部分外资7%的毛利就非常满意,”全球物业顾问管理公司仲量联行亚洲区董事陈立民说,“外资买了就不卖了,是绝对的长线投资者。”陈立民认为,以国际大投行为代表的外资绝对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否则也不会如此急迫地进入了。

  “东京的房价是上海的10倍,上海怎么会没机会?”陈立民说。从成本角度出发,很容易理解这种外资大手笔:基础设施及人才储备等并没有多大差别的东京与上海,10倍差异的房价及工资意味着运营成本的急剧下降,任何一个行业的利润率又不会比日本低多少,而中国市场未来空间巨大,外资企业必然大举进军上海,这又必然导致写字楼紧缺。“银行业开放了,对写字楼的需求又是一个拉动,两年内,上海的写字楼还是供不应求。”陈立民补充道。

  带着境外视野的长线资金凭借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坚定信心,将中国大城市的高品质物业,牢牢铆定在一个高位。

  “我们还会回来的”

  也正是如此,外资一度被认为是炒高房价的祸首。但跨国物业顾问公司世邦魏理仕上海区总经理吴立良的看法正相反:“我认为不是海外投资者,而正是中国国内的投资者造成了中国房价的上升。”

  “实际外资是支持高端市场,在心理层面给了市场一个支撑。”上海荒岛房产工作室市场总监冯伟分析道,他认为,游资对房价的实际推动力最强,“2003、2004年最厉害的时候,江浙一带的资金都整栋整栋出手。”冯伟说到的就是以赫赫有名的温州炒房团为代表的民间资金。任何资产的价格都是由一股主流资金发现并形成的,很显然,这股热钱——炒房团,就是炒高房价的主流力量。

  “炒房团三个字变成历史了,”林荣时说,“还有谁敢提呢?”

  林荣时是上海道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带领温州炒房资金5亿元置身于

上海楼市的大行情中,“除去我们紧密合作的十几个人外,当时跟随我们操作的资金,估计得有10亿到20亿。”

  据林荣时的统计,成气候的温州炒房团头头就有39个,由此可以保守估计出,一直被称为温州炒房团的这笔资金规模会有多大。而银行按揭,又把这笔资金至少放大了4倍。如果以两成首付计算,20万元就能操作100万总值的房子,房价涨20%,对炒房者来说就意味着100%的利润,与期货的保证金交易类似,按揭成了这笔资金获取暴利的最好辅助工具。

  “温州一个老板,100套房子,总投入4000万左右,高峰时期套现2亿多。”林荣时举了一个例子。朱梅生也举了一个上海本地人的例子:借了20万,3年下来,炒出了300多万的身家。

  林荣时认为,早期进入的温州资金比较理性,以温州当地的民营企业老板为主,他们在1998年就到上海买房了,当时的房价对于他们来说非常便宜,他们买房也是为了自用。后来房价逐渐升温,他们从2002年开始加大投资力度。这笔资金进场早,2005年中就基本退出,到股市去了,也有部分转战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楼市。而那些在2004年以后楼市最热时进入的资金,就比较被动,成本很高,目前套现比较困难。

  2005年3月,国务院出台八点意见稳定房价,5月11日,国务院转发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对房价的调控明显升级,此后的一年又出台了税收等方面的压制政策,但房价仍然坚挺,只是上海本地的二手房交易已经不复往日的活跃。

  去年夏天,有关房价高低的争吵最激烈之时,这路资金已经换了思路转投股市,那时股市正面临跌破千点的最悲观的时刻,“总得领先市场才行,在股市里,我们的资金又翻了一番。”

  对于这路对市场经济认识最深刻的资金来说,追逐利润的路程远没有结束,煤矿、股市,都是一个交易对象,“这笔资金炒什么,思路都是一样的,团结,下手狠,发现不对头果断退出,非常专业。”林荣时认为这笔资金的获利途径启发了上海本地的资金,加入炒作的资金越来越多,于是,一场硝烟后,留下了一个激辩不停的社会话题。

  但在那些更专业的研究者看来,指责热钱炒高房价显然是一个误解。12月22日,中信证券研究所发布房地产行业报告《盘点2006,调控难言硕果》,认为错误地把投机炒作当成房价的上涨主要原因,导致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难言硕果的结局。资金为什么会源源不断地涌入楼市?因为资金所有者意识到了从长远角度看,从供求的基本关系看,房价被低估了。目前的房地产市场,除了投资需求之外,更多地还是自住需求,因此规范外资、限制流通等措施是无法从根本上抑制房价上涨的。

  “两年后我们还会回到房地产市场。”林荣时告诉记者,“房地产的行情远没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房价”的相关新闻
呼市墓地价格超房价百姓"活得起死不起" (2006-12-28)
北京各区域房价涨幅差距明显 发展新区涨幅最高 (2006-12-28)
房价涨了要毁约?赔5万! (2006-12-28)
呼市墓地价格竟超活人房价 (2006-12-28)
小户型07年高调入市 一二线城市房价可能下降? (2006-12-28)
广深两市房价大幅上涨成为广东房市最突出问题 (200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