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密上海第一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47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马 韬

  拿地:投入8亿元

  竞争这块地时,上海房地产界震动了。

  它位于上海嘉定区南翔镇,2100亩。共有11家开发商参与竞标,而金地集团出到了最高价——每亩38万。“这就像一场豪赌。”赵汉忠说。现年49岁的他,是金地集团常务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

  拿到地是2003年年初。那时的南翔烂尾楼成群,而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并不火爆。如果按照这个区域的房产价格细算,以天价购地加上建筑成本,这个项目恐怕没钱可赚。赵汉忠总结为赌,出价时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由于面积巨大,这笔动用资金近8亿的项目——金地格林世界,被业内称为“上海第一大盘”。

  “当时我们还怀疑,为什么那里的烂尾楼这么多?我们甚至走访了这里的老居民、查文史资料,看是否有风水问题。”金地集团营销经理康家东回忆说。这并不是迷信,而是业内规则,风水不好的传闻对项目是致命伤。

  拿地前,房地产公司要对目标地块做“勘察”。比如土地信息收集——包括现状、地方政府对此区域的规划设计条件、周边配套情况、区域的未来发展等。事实证明,豪赌是正确的,尽管今年上海行情出现巨变,但这里的土地仍增值到每亩约200万元。

  为防止意外,签定合同后,赵汉忠交清了所有地价款。此前近一年,刚上市的金地集团,在上海没有拿到一幅土地。这确实是个不错的开端,目前,金地集团的净利润中超过四成,是从上海项目中获得。

  金地拿这块地在“8•31大限”之前。虽然,那时候并无“招拍挂”的硬性政策要求,但这块地已是竞价获得。有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8月31日开始执行制度后,“招拍挂”国有土地出让比例从2002年的15%上升到2005年的1/3强。

  建造:资金链像绷紧的皮筋

  随后的部分是设计、建造。“规划中的一期是总面积的1/7,但在建造中,这2100亩土地的近1/3都动了。”赵汉忠说。

  是绿地、公园、森林以及河流的改道,占用了大量地盘。“我们要让买家看到这是个什么样的项目。”赵汉忠说。但这个举动给资金带来了巨大压力。而设计、建造过程中,最考验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因为要给承建商、建材商按工程进度付款。烂尾楼往往就是在这个环节中出了问题——在某个时刻,紧绷的资金链无法支付工程款或建材款。

  “金地是上市公司,手里有募集资金,银行贷款对于我们来说也比较容易。”赵汉忠说。而在近一年中,屡屡听到房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小开发商缺乏资金,大开发商又容易把战线拉得过长。

  “这个环节里,比如总包商或承建商、建材供应商,都是通过谈判确定,没有什么‘门道’。而且,各房产开发商在这个环节上的成本支出差异不会太大。”一位上海房地产公司董事长说,“但充分利用预售制度,会降低资金压力。”

  比如拿地时,通过谈判先付两成土地款。然后加紧施工,尽量拖欠工程款和建材款,尽快进入预售。资金会在此时回流,然后逐步付清土地款等。“有些空手套白狼的味道,但这样做,在销售上稍微碰上点麻烦,整个链条就要断掉。”一位业内人士说。

  2005年8月,央行出台的第一份房地产金融报告指出: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预售制度,建议取消。

  而房屋预售制度是法律在12年前就确认的,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44条。12年来,尽管该制度在解决先期资金投入问题、降低房地产行业门槛及增加商品房供应等方面确有效果,却也的确带来了负面效应——比如消费者在购期房时,并不能看到“产品”,引发了大量法律纠纷。

  但在央行取消预售建议不久,建设部表示:预售是法律制度规定的,不可随言而废。

  金地的格林世界从拿地到建造,流程相对规范。所以,它们很快进入了预售阶段,资金的紧张很快过去了。

  销售:政策影响价格 

  作为项目负责人,赵汉忠从拿地时就承受着巨大压力。2003-2004年上海房价的疯涨似乎给了他好心情,但压力没有在开盘时卸掉。“当时,正面临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升温。”这位总经理解释说。

  2005年3月,国务院出台八点意见稳定房价。而七部委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恰好给金地的房子“格林世界一期”送上了开盘大礼。这给赵汉忠着实泼了一盆冷水:5月开盘到8月底,销售额几乎被“剃光头”。

  此时,近15亿的资金砸进了这个项目;而行业的整体困境,让降价风突然盛行。“但我没有降价。”赵汉忠说。他还逆势追加2.5亿投资增加绿化、增建会所,并对河流再进行改造。

  从拿地时,赵汉忠就面临诸多风险:如未来此地块不被人接受,如房价如果有巨大的波动影响销售,如政策变化影响规划。但在他眼里,惟一可以控制的是:把这里变得更漂亮,天道酬勤。

  果然,2005年10月,项目销售开始出现转机。而前期的销售回款,也支撑起来后续的资金需求。按照赵汉忠最初的判断,认为滚动6年开发结束后,此项目其平均售价应在7000元左右。现在,良好的市场反馈及对未来市场的看好,他已经把这个心理值提高到了1万元。

  上海南郊也有一巨大楼盘,在几期的销售中,由于价格起伏较大,引火烧身,导致退房压力成了该项目的噩梦。

  此后,90平方米的房子要占开发楼盘70%的新政策,也给格林世界这个庞大的项目带来了新麻烦——无法按照既有的规划继续开发。“听从政策,但也会和管理部门沟通,找一个公司与政策的平衡点,毕竟,我们这个大项目是历史遗留问题,70%-90%的硬性限制很难适用于这地块的开发。”赵汉忠说。

  利润之谜

  “我很满足格林世界的销售进展,”赵汉忠说,“这说明客户和开发商之间互相认可。”但让很多

房地产商郁闷的是:一把话题放到非具体项目中,购房者和开发商势不两立,高价和暴利似乎成了这个行业的代名词。

  所以,公布房价成本及利润率的要求不绝于耳。而在江苏盐城等地,公布房价成本已经开始。

  “让开发商公开利润,是一个很低级、很空的问题。”一位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说,“是按照项目利润核算利润呢,还是按照年度利润核算利润?是按照取得土地的历史成本核算成本,还是按照市场价核算成本?是算销售利润,还是按照资金投入核算利润?”

  有业内人士称:除了土地获得的过程中有非市场因素的左右,房地产开发的所有环节,几乎全是市场规律起作用。这也导致了一个事实——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土地的利润,其他环节与书本上的项目开发流程并无不同。

  以开发高档楼盘为主的金地集团,今年中期报表显示其集团净利润为11%,这是金地集团历年最高的区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房价”的相关新闻
呼市墓地价格超房价百姓"活得起死不起" (2006-12-28)
北京各区域房价涨幅差距明显 发展新区涨幅最高 (2006-12-28)
房价涨了要毁约?赔5万! (2006-12-28)
呼市墓地价格竟超活人房价 (2006-12-28)
小户型07年高调入市 一二线城市房价可能下降? (2006-12-28)
广深两市房价大幅上涨成为广东房市最突出问题 (200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