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借鉴温州模式 杭州集资建房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受温州集资建房成功案例的鼓舞,在搁浅一年多之后,集资建房行动在民资同样发达、房价同样较高的杭州“卷土重来”。

  13日,杭州集资建房联盟在当地媒体发布消息:联盟发起人已经和合作伙伴看中了杭州上城区一地块,即日起接受个人报名,一旦人满,将于本月底下月初参与竞拍。联盟发起人吴震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截至昨日20时,正式报名人数已经达到47人,意向者超过100人。

  首付50万元的门槛

  吴震伟表示,11月15日,温州个人合作建房联盟拿地成功的消息传出后,他和几个朋友迅速在杭州几个论坛再次发出了集资建房的号召。他们与杭州集资建房的“元老”王涌宇取得联系。“我们不想再走弯路。”吴震伟说。早在2005年3月,王涌宇就召开了杭州集资建房联盟筹建大会,并初步确定了计划,但由于各种原因计划搁浅。

  杭州集资建房联盟此次相中的38号地块,位于杭州上城区彩霞岭社区,地块总面积为6560平方米,规划容积率为1.4。吴震伟说,“这样的地块开发成本高、利润小,

开发商一般看不中,我们的竞争压力比较小”。

  根据联盟昨天公布的报名要求,凡是愿意加入者必须“能筹集到首付款50万元、能接受项目单价为8000元/平方米”——目前,该地段唯一可参考的楼盘销售价格为12000元。吴震伟说,他们计划在两星期之内,一旦有80人报名,就实质启动拿地计划,但受面积限制,总人数不会超过110人。“如果最后竞争中地价和建设成本总价格超过8000元/平方米,我们也会放弃。”吴震伟表示,若此次拿地不成功,他们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土地。

  吴震伟透露,此次集资建房,在资金管理和拿地方式上,借鉴了“温州模式”,即专款专用、和

房地产公司合作拿地、委托房产公司开发等。

  温州的尴尬

  与杭州集资建房联盟热情高涨不同,温州的集资建房联盟开始不得不面对各方质疑。温州个人集资建房联盟发起人赵智强向本报记者坦言,现在“压力很大”。

  据了解,此前,温州银监分局注意到了温州集资建房联盟的现象,并组织人员展开了相关调查,该局相关人士称,如果调查结果表明,温州的个人集资建房联盟属于非法集资,他们将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以制定妥善处置方案。

  12日,杭州当地媒体也报道称,温州市房管局局长胡立同公开表态,称温州的集资建房“不是集资建房,是房产开发”,并“涉嫌欺诈”。他表示,温州市房管局已经按照建设部的要求,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把一份关于此次情况的调查报告转送给了建设部。

  赵智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目前为止未接到政府部门的任何叫停文件。“700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已经筹集到位,本月15日前,我们将资金交上去,随后将正常进行相关的开发工作。”他再次强调,温州的集资建房是对现有房产开发模式的有益补充,只要政府不下文件叫停,他们将坚持到底。

  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今年8月建设部、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指出,集资建房要参照

经济适用房的有关规定执行,“如此一来,参与集资建房的大多数人不符合这样的条件”。不过,赵智强认为,由于他们的土地是不属于国家划拨,因此不适用经济适用房的有关规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