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受累水变油 浙江富豪陈金义被曝欠债超过3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受累水变油浙江富豪陈金义被曝欠债超过3600万

浙江富豪陈金义(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浙江富豪陈金义控制的金义集团被曝拖欠银行贷款至少3600万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湖州杭州

  一位几年来执著于“水变油”项目研发的浙江富豪陈金义上周因多种“欠款”身陷“欠债门”,再成焦点人物。

  昨天,有民营企业家“常青树”美誉的“教父级浙商”、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首次在公众场合意味深长地“点拨”陈金义:进行高科技方面的自主创新要讲科学。

  陈金义曾一度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其沉寂三年后,因其投资“水变油”项目的技术创新被列为“2005年浙江年度经济人物”。

  身陷“欠债门”

  陈金义的“欠债门”事件,缘于杭州市当地法院的一个颇具创新意义的执行。7月26日,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20个被执行人名单和个人照片,涉案标的总额达170余万元。浙江金义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金义因三个“买卖合同”欠款,位列“老赖”名单中。法院提供的资料显示,三次“官司”仲裁和判决的时间分别为2004年、2005年,共欠款67万余元。

  7月28日,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集中执行中,金义集团又被曝累计欠三家银行执行款项达到3600多万元,其中当天执行的与中国银行的借贷纠纷中,涉及金义集团拖欠的贷款为1900多万元。

  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天的执行中,金义集团名下的一处房产被查封。

  沉迷“水变油”

  据法院反馈的消息,在“老赖”名单公布后,陈金义已赴法院解释了暂时无法还债的理由。陈金义称,因为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重大科研项目,同样需要资金支持。在以公司车辆等财产向法院作抵押并办理了担保手续后,陈金义又向法院提出与几位申请执行人碰面,求得对方谅解。

  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梁松对当地媒体透露,由于金义集团态度比较诚恳,法院方面表示考虑接受这种处理方式。

  昨晚《第一财经日报》致电陈金义本人,他表示,欠款还是以前的事情,自己在这几天会处理好。

  其公司内部一位人士也透露称,“近年来长时间的高投入、几乎没有产出的状况,使得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他表示,陈金义已经明确表示重新反思,从中吸取教训,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乳化油的研发已经成功,金义集团目前最需要的还是时间”。

  金义集团网站显示,金义集团以食品饮料为主导产业,兼营

房地产、旅游、商贸等行业。资产总额超过5亿元。

  2003年,陈金义决定将公司主业转型,停止已成气候的饮料主业投资而全力主攻被称为“水变油”的重油乳化项目。这也被陈金义本人称为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即跨行业进入

能源高科技项目。

  三年来,陈金义几近固执地将所有的家当都押在了乳化燃油项目上。尽管目前由金义集团开发的“金义乳化燃油”已经进入市场推广阶段,但尚无任何收入。不过,前日,陈金义公开表示:“要将这一项目义无反顾地进行到底。”

  鲁冠球“痛心”

  陈金义的“老赖门”事件,惊动了近年来有点深居简出的鲁冠球。

  “前几天发生在陈金义身上的事情,让我感到痛心。”昨天鲁冠球在一次公开论坛上表示,之所以如此“痛心”,是因为“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一个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还不出钱了,法院的冻结、查封就接踵而至。”他透露称,陈金义主要犯了两点错误,其一是调整企业战略选择的时机不当,他认为,如果企业本身就经营困难,转型会导致前功尽弃。

  同时,鲁冠球也对陈金义的“水变油”项目提出了批评。“陈金义犯的第二点错误是不讲科学。任何高科技方面的创新,都要考虑是否有足够把握,”他说,“一定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尽管对“水变油”项目不认同,但鲁冠球对陈金义依然十分关注,金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鲁冠球还专门致函陈金义:“陈金义同志:我心痛!事至此,先了结。要多少(钱)?来人拿!鲁冠球。2006年7月28日。”陈金义在万向集团对鲁冠球的这一举动表示感谢。据称,双方还进行了更深层次内容的会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